梦圆黑土地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48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梦圆黑土地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48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梦圆黑土地

——记洮南市万宝镇楚涵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令利

2020-06-29 09:4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张力军

  当年,孟令利的父母希望他能走出农门,在他初中毕业后,先后送他到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辽宁省辽阳市学习。然而,心怀创业梦想的他,却在学成后回到了家乡,决意做一个职业农民,要在黑土地上圆他的梦。

  2012年,孟令利创办了洮南市万宝镇楚涵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的发展,合作社的经营规模从最初的5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6户,农机具由1台发展到现在的65台套,固定资产由原先的480余万元壮大到如今的2000万元,土地流转规模由300亩发展到现在的3.2万亩,辐射带动从原先的1个村扩大到当前的2个省2个县区5个乡镇。

  2019年合作社流转土地中以土地入股3000亩,保底分红每亩不低于450元。转包土地24100亩,每亩承包费300至460元,价格一年一定,现金结算,托管土地5600亩。截至目前,他的创业基地共投入各类资金2200万元,已建成糯玉米基地1500亩、红树莓200亩、大豆600亩、绿豆200亩、优质玉米750亩。

  如今他所经营的合作社流转土地面积达3.2万亩,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合作社常年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雇临时工达128人,2019年纯收入达到600余万元,合作社106名成员人均增收达1.61万元,较2018年增长了10%以上。通过不懈努力,合作社正在一步步发展壮大,他的创业基地也成为最早一批的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省级就业创业示范基地,成为农村职业农民创业致富的典型样板工程。现在,他正着力建设一个集农作物种植、粮食生产加工、技术培训、科技示范推广、科技成果转化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2017年,孟令利参加了省农委、省外办组织的赴法国学习培训。法国农业的发达与现代化程度令他感叹,他看到法国人对农业科技进步的追求及模式多样的农业合作组织,法国农业全程机械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和生态农业的发展让他印象深刻。学习归来,他开始大胆尝试订单农业示范集成推广,进行优质玉米种植。

  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他以“楚涵合作社+基地+带动贫困户”的模式,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

  50岁的老李是万宝镇煤窑村的一位普通农民,2017年被纳入贫困户。家中有5口人,长女中学在读,次女小学在读,他妻子和母亲均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每个月的医疗费用支出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他家成为煤窑村典型的因病致贫贫困户。为了让老李一家摆脱贫困,万宝镇政府、楚涵合作社通过调研,摸清其家庭情况,帮他制订了脱贫计划。吸纳他到合作社打工,让他从事合作社的生产经营活动。“如今,老李不但会开各种农机机车,还掌握了农用机车维修技术,现在就连试验示范基地也参与管理了。”老李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不仅摘掉贫困户帽子,而且家庭生活也今非昔比,年收入从以前的几千元,变成了现在3万多元。

  村民李贵今年70多岁,年老体弱,无儿无女,孟令利经常到他家,不仅帮他种地,还帮他家换上了钢窗铁门;村民张成良一家在孟令利帮助下盖上了新房,儿子又娶上了媳妇,小日子越过越红火。几年来,他带动煤窑村贫困户147户。目前,孟令利正筹备投资建设一座综合性养老院。

  展望未来,他表示要继续按照“合作社+基地+带动贫困户”共同创新、共同盈利的合作模式,坚持以“产业化发展,建创业就业基地”为源动力,优先吸纳本村及周边村民和贫困户就近务工,尽可能多提供就业岗位,倡导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