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推广让农垦职工尝到“甜头”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51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技推广让农垦职工尝到“甜头”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51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农技推广让农垦职工尝到“甜头”

2020-06-29 13:36 | 来源: 农民日报

  温国敬 刘雨娃

  近日,四架“极飞”无人机从黑龙江省北大荒集团佳南实验农场有限公司水稻地块上呼啸飞过,将携带的“水稻微生物菌剂”喷撒到正在茁壮成长的水稻幼苗上。今年,这个农场与农垦科学院携手实施“水稻微生物促生抗病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此项技术计划实施面积1万亩,预计增加粮食产量50万~80万斤以上,增加经济收入70万~110万元以上。

  该农场把水稻生产全程实现农业现代化作为今年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提高水稻机械全程化管理水平,助推水稻标准化生产。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雇工不好雇,为不耽误农时,佳南实验农场农技推广部门组织专业合作社,采用无人机作业的方式全方位开展水稻本田期除草及病虫害预防等管理。通过采用飞机“航化”方式能够有效减少雇佣人工量,每亩地可减少人工20%以上;通过先进的“离心”式喷药技术,能有效提高作业精准度和均匀度,能把每一块耕地都喷满、喷严;有效提高叶面肥、农药利用率,每亩地能减少常规用药量10%以上,能直接增加农业生产效益,每亩地增加职工收入50元以上。

  今年农垦科学院农畜产品综合利用研究所与佳南实验农场合作推广的垦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水稻微生物促生抗病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发挥了重大的作用。项目组专家人员直接把研究的新型实用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到生产实践中,并直接送到了职工的田间地头。该微生物菌剂是根据植物微生物生态学,选用自主专利菌株,经深层发酵培育而成的新型微生物制剂。此科技成果具有活化细胞生长基因,促进生根发芽,健壮植株,增加水稻植株干物质积累量,提高叶面积指数,增加单位面积穗数等作用,并能以菌克菌、以酶抗病,预防真菌、细菌浸染,诱导水稻产生抗逆性。施入水稻微生物后能够有效促进水稻分蘖,有效预防水稻病害的发生,增加植株的抗倒伏能力,进而提高水稻的产量和品质。

  通过垦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科技成果的转化落地,通过先进的无人机精准、微量喷雾技术,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直接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带来的“甜头”。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