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积石山县合作社铺就家门口致富路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3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甘肃积石山县合作社铺就家门口致富路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3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甘肃积石山县合作社铺就家门口致富路

2020-07-09 09:56 | 来源: 农民日报

  王文霞

  “我把自家的2亩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也在合作社里打工,一个月下来收入能有4000多块钱,日子越过越好了。”谈及家门口的鑫农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甘肃省临夏州积石山县石塬乡三二家村建档立卡村民张祥成笑得合不拢嘴,村里像他一样在合作社打工的贫困户还有22户。

  走进鑫农源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顺成正和贫困村民郭根子尔、张祥成等一起,给地里的辣椒、香瓜等高原夏菜锄草、浇水,进行着细致的田间管理。张顺成说,前几年合作社建成了97座蔬菜大棚,由于管理和经营不善,导致大棚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今年,村里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走“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路子,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合作社动员50户农户,把200多亩土地流转到合作社,每年给予每亩800元的保底分红。生产资料由合作社统一购买,生产环节统一管理,农产品统一销售。目前,合作社已经吸纳村里100多人就业,工资支出40多万元。

  “我们选用经营能力较强的领办人,带领老百姓在家门口端上绿色‘致富碗’。”石塬乡党委书记何永明告诉笔者,对于鑫农源合作社的发展前景,他充满自信。

  积石山县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2020年初退出贫困县序列。为了进一步激发合作社带动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的能力和水平,今年,积石山县制定落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奖补办法》,对运营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其有效带动贫困户的情况,按照50万元、20万元、5万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同时加强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高合作社的组织能力、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将一条条增加群众收入、拓宽致富门路的新路子铺到了群众的家门口。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