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华蓥市天池镇 因地制宜,致富有“李”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33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川省华蓥市天池镇 因地制宜,致富有“李”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33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四川省华蓥市天池镇 因地制宜,致富有“李”

2020-07-09 10:39 | 来源: 农民日报

  邱海鹰

四川省华蓥市天池镇 因地制宜,致富有“李”

  仁和村村民在展示刚采摘下来的李子。

  近日,东方刚露出鱼肚白,四川省华蓥市天池镇仁和村返乡民工杨正茹,已带领村民奔忙于村头的李子园了。

  “李子第一年挂果,想不到结得这么好。”杨正茹望着挂满枝头的果实喜上眉梢,“这些石头缝里,还真能结出‘金蛋蛋’!”

  杨正茹和丈夫曾小华常年在外经商、务工,听说家乡被撂荒的石漠化土地适宜栽植李子树,便于2018年春天带着积蓄,租下村头250多亩石漠化土地栽植“青脆李”“五月脆”等优质水果。

  当时,她和丈夫的心里悬吊着,“如果栽不活怎么办?”夫妻俩带着忐忑不安的心,栽植、护苗、修枝……直到幼苗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他们紧锁的眉头才舒展开来。

  “这下我们终于放心了,石漠化土地上不仅能种李子树,而且结出的果子比其他土质上的还好。”杨正茹喜不胜收地介绍,还有几天时间,这些李子就大面积成熟了。今年是初挂果,产果3万斤左右,平均每斤售价6块钱,产值可达18万元。“既绿了山梁子,又鼓了钱袋子。这样的事儿,干得!”

  与杨正茹一样,仁和村的党员邓正兵这几天也忙得不可开交。他既要跑重庆、广安等市场联系销路,又要带领村民采摘、包装李子。“目前正值雨季,虽然今年的李子比去年增产30%,若是销不出去,老乡们增收的希望就会变成泡影!”

  邓正兵充分利用本村的荒山荒坡,领创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连片发展近3000亩优质水果“天池脆李”。截至目前,全村近500户农户中就有400余户种植“天池脆李”,预计今年户均增收达1.2万余元。

  据天池镇镇长黄鹏飞介绍,在脱贫攻坚中,镇党委、政府利用天池湖畔的荒山荒坡及石漠化土地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整合用好植树造林、石漠化治理等项目资金,连片发展近5000亩李子树。为增加产品的地域品牌价值,他们还为广大果农注册了区域公用品牌——“天池脆李”。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