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县 “双联盟”助力桑蚕产业腾飞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6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河南淮滨县 “双联盟”助力桑蚕产业腾飞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62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河南淮滨县 “双联盟”助力桑蚕产业腾飞

2020-07-13 13:15 | 来源: 农民日报

  韩浩 秦怡欣 农民日报记者 王帅杰

  “袅袅城边柳,青青陌上桑”。7月,漫步在河南省淮滨县邓湾乡,随处可见碧绿的桑园和整齐的蚕房。邓湾乡植根传统推进桑蚕产业复兴,以淮河生态廊道建设为契机在沿淮4村发展桑蚕产业。

  “桑蚕是我们村发展的新型产业,截至目前,全村已经种植了300亩桑树,每年能有3季,一亩地每年纯收入0.9万-1.5万元。”淮滨县邓湾乡小集村驻村第一书记说。

  淮滨县桑蚕产业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来全力推进。2019年邓湾乡结合淮河生态廊道建设和国土绿化项目,优先选择了发展蚕桑产业。“2019年4月份,我们成立了桑蚕产业的党建联盟加产业联盟之后,又进一步加快了这个产业发展的步伐,目前联盟已经涵盖了4个乡镇,桑园有2000多亩。”邓湾乡负责宣传工作的王新说。

  邓湾乡小集村“双联盟”桑蚕产业合作社已经与金鹰丝绸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保障桑蚕种植农户的利益。此外,桑树进入丰产期,至少亩桑养蚕3到3.5张,每亩全年产茧250到300斤,亩桑效益达到6000-7500元。除了蚕茧产品,后期利用桑枝培养食用菌,每亩可收获干桑枝条800-1000斤,可培养香菇800-1000斤。每斤香菇的市场价4元左右,收益可达3000-4000元。同时开展林下养鸡,每亩70只,至少可增加700元收益。到2021年,成熟桑园保守计算每年综合经济效益轻松过万。

  小集村脱贫户冯友江说:“俺以前在外面打工,前年回来的,听说村里发展蚕产业,俺马上就报名了,年纪大了出去打工太辛苦,现在在自己村里就业,一天能挣100块钱哩。”

  淮滨县桑蚕产业党建联盟依托金淮蚕桑专业合作社,覆盖小集、王台、赵店、罗营、王角5个村级党组织及7个新型经营主体,建设了一座日加工5吨鲜茧的烘面站、两座小蚕共商室和八个大蚕养殖示范棚,已栽植的桑树品种均为“育711”“农桑14”等优良品种,蚕产业带领652户农户脱贫致富,其中贫困户230户。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