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近闻名“蘑菇王” 致富不忘助乡邻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17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远近闻名“蘑菇王” 致富不忘助乡邻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817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远近闻名“蘑菇王” 致富不忘助乡邻

——记梨树县富邦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郑艳英

2020-07-20 09:50 | 来源: 四平日报

  郑艳英(左)教授村民种植蘑菇技术。

  四平日报记者 刘莉

  提起郑艳英和她的梨树县孤家子镇茅山分场四村富邦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依靠国家的好政策,通过科学技术,利用日光大棚种植蘑菇走上了致富路,成为远近闻名的“蘑菇王”。她致富不忘乡亲,多年来,一直踏实做事,诚恳待人,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赞誉。

  帮扶村民脱贫

  “能够为村民和身陷困境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也感觉很快乐。”郑艳英提起帮人助人的事儿,脸上浮现出欣慰的神情。

  为帮助村民脱贫,她把村里40余名贫困村民安置到合作社,更令村民们感动的是,她还安置了一些残疾人到合作社工作。马家岗子村前于家街聋哑人安殿富夫妻俩已经在合作社工作6年了,月收入达到3000多元,他们不但还上了以前治病所欠的债务,还有了一些积蓄。两人虽然不会讲话,但提起郑艳英,他们便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脸上带着幸福的表情。

  郑艳英深知,残疾人参加工作,会比常人付出得更多,因此,她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他们帮助。“帮扶贫困村民一起过上好日子,我觉得特别幸福。乐于助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要做出表率,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助人的行列,这样,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美好。”郑艳英如是说。

  带动村民致富

  2016年秋,孤家子镇马家窑村为让村民脱贫致富,决定打破玉米“一粮独大”的局面,调整当地种植结构。经多次到郑艳英的蘑菇大棚考察,决定将大棚种植蘑菇项目引进马家窑村。2017年春,建起了8米宽、50米长的日光大棚35座,总面积达16000平方米。

  为让村民早日学会、学懂种植蘑菇技术,郑艳英全程免费进行技术指导,将自己掌握的种植技术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马家窑村村民。村民们学到了种植蘑菇的实用技术后,种植蘑菇的劲头越来越大,信心也越来越足。“多亏了郑艳英的悉心指导,她不顾身体劳累,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来为我们讲解技术,解决难题,她是我们致富的领路人。”村民们提起郑艳英无不称赞。

  如今,在郑艳英的带领下,从事食用菌产业的菇农达到上百户300多人,年产香菇50余万斤,食用菌远销四平、长春、广东、深圳等地。

  照顾困难家庭

  多年来,助人为乐已成为郑艳英生活中的一部分,谁遇到困难,只要是她遇到了,一定倾力相助。

  2017年5月,郑艳英的丈夫艾福新在市中心医院做左侧小腿钢板摘除,住院期间偶然结识了一个病房的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金宝屯镇病友刘春权。原来,刘春权在打工期间突遇车祸,造成颈椎骨严重骨折。送到市中心医院治疗,第一次手术费用花掉10多万元,还需进行第二次手术,仍要很大一笔费用,这对家庭本来就很困难的刘春权真是雪上加霜。而这时的刘春权还经常处于昏迷状态,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实在拿不出钱做第二次手术,刘春权一家陷入了绝境。

  看到此情此景,郑艳英便在“四平最美新时代女性”微信群里发出这样一则消息:“这家人跟我素不相识,因我老公做手术,结识了这位同病房的人。现在,他因为家庭困难实在无力做第二次手术,愿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帮这个不幸的人渡过难关!”消息一发出,立刻引起众姐妹积极响应。通过郑艳英的不懈努力,共为刘春权筹集善款1万多元,为他解决了二次手术费用。刘春权一家对郑艳英不停地道谢。

  多年来,由于勤于工作,乐于助人,感恩社会,郑艳英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市妇联评为 “五一劳动模范”“带头致富女能人”并荣获“最美女性”“最美家庭妇女”等称号。面对荣誉,郑艳英坦言,“我们合作社的宗旨就是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更多的人切实感受到温暖、友爱就在身边。党养育了我,让我有了一技之长,能够带动乡亲致富,为社会作点贡献,是我心中的梦想”。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