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蜜蜂酿出甜日子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137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蜜蜂酿出甜日子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137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小蜜蜂酿出甜日子

2020-09-03 10:16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吴晋斌

  52岁的杜小兵是山西省泽州县南岭乡葛万村村民。自从早年在一家砖厂打工、腿部受伤后,就力所能及地在家周边打个零工,“家里基本上过的是苦日子。”杜小兵说。

  马小靠是泽州县山河镇伏坪村农民,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在镇上读初中,一个读高中,媳妇在家中照顾80岁的老母亲,全家生计全靠老马一个人种地勉强支撑。2017年,老马累倒了,脊椎和腰椎因繁重的农活不堪重负,昂贵的手术费和住院费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彻底揭不开锅。

  然而贫困并没有限制他们的想象,杜小兵和马小靠对美好生活依然充满了向往。

  杜小兵被列为葛万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别人口中得知,养蜂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他觉得这是一个致富的好办法,于是请木工做了10个蜂箱,在当地收了一些蜂种,信心满满地搞起了自己的“养蜂事业”。

  马小靠也是因病返贫被泽州县山河镇政府列为重点帮扶对象。鉴于他术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镇政府便帮他选择了养蜂项目,还赠送了7个蜂箱用于前期项目启动。

  可现实总是那么残酷,蜜蜂养殖并不像杜小兵想象的那样简单。因为经验不足和技术落后等原因,才一年时间,10箱蜜蜂便死掉了七八箱。

  “咱农民干个啥都是挣得起,赔不起。”杜小兵对摆脱贫困失去了信心。

  同样的命运也落在了马小靠身上。他满怀着希望,日日夜夜精心伺候着这些“宝贝”,隔三岔五就给蜜蜂们补蜂蜜、补糖浆,给它们补水的毛巾从来没有干过。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冬季来临时封箱保暖没做严密,导致整箱整箱的蜜蜂被冻死了。那个上午,老马在蜂箱旁边默默地看着满箱死蜂整整坐了一上午。

  泽州农商行南岭支行工作人员入村进行“居民健康卡”发放时,从村干部口中得知了贫困户杜小兵的情况。

  作为农民身边的银行,农商行驻乡入村的特点使得他们对本地的产业优势很了解。葛万村尽管偏僻,但是林果业很发达,这也为当地发展养蜂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草木资源丰富、蜜源充足,每年从3至8月份拥有近6个月的盛花期,非常适合中蜂的繁育和追花夺蜜。”泽州农商行南岭支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基于这一判断,泽州农商行南岭支行决定帮扶杜小兵,让他尽快摆脱苦日子。

  “他们上门后,帮助我重新制定了详细的养蜂计划,还邀请养蜂大户来我家给我上课,我逐渐对蜂种引进、蜂场选址、蜂箱保暖、蜜蜂养殖等关键技术有了深刻的了解。后来,他们觉得我可以养蜂了,就提供了2万元的贴息贷款给我做启动资金。”杜小兵说。

  泽州农商银行山河支行扶贫对接小组得知马小靠的情况后,也第一时间上门对老马进行帮扶。

  “扶贫先扶志”。泽州农商行扶贫小分队多次上门拜访做思想工作,坚定了马小靠摆脱贫困的信心。小分队还主动对接老马到镇上“养蜂大户”的场地参观学习,使老马的养蜂知识和技巧得到根本性的提升,同时还帮他办理了3万元扶贫贷款。拿到贷款的马小靠欣喜万分,对养蜂格外上心,新购置了10多个蜂箱,并且增加了防护设施,只生产荆条蜜,以保证蜂蜜的质量和纯度。

  杜小兵和马小靠获得的贴息贷款是山西省农信社针对贫困户推出的扶贫小额信贷。该金融产品的主要特征是免担保、免抵押,政府贴息,这成为山西省金融扶贫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泽州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77亿元。其中小微贷款余额23亿元,扶贫贷款余额为2.3亿元,支持农业合作社364户,合作社贷款4600万元。

  “农商行送上门的不仅仅是资金和技术,更是信心。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就不会开启第二次养蜂路,更不会重新燃起过上好日子的信心。”指着眼前的蜂场,马小靠动情地说。

  有了技术、资金的双重保障,杜小兵也重拾信心,对养蜂事业愈发上心,蜂箱、巢脾、巢础以及蜂帽等设备都亲自挑选安装、精心准备。重新在杜小兵家安家的蜜蜂,在他日夜精心护理下,很快就为他带来了第一桶蜜。杜小兵的日子开始和蜂蜜一样变得甜起来。

  10箱、20箱、30箱……积累了经验的杜小兵逐渐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如今他一个人打理着有48箱蜜蜂的蜂场,日子过得越来越甜蜜。

  随着南岭乡葛万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在泽州农商行南岭支行工作人员的支持下,杜小兵加强了品牌建设,自家产的纯天然蜂蜜逐渐被打造成“土家特色”品牌,受到当地群众和游客的青睐。

  如今,马小靠的养蜂事业也做得如火如荼,干劲十足,一有时间他就会跑到养蜂大王老刘家中“取经”,或翻看养殖方面的书籍,学得非常认真。他的养蜂场规模扩大到了50余箱,年收入可达2万余元,产出的蜂蜜备受好评。

  一只小蜜蜂,经过泽州农商行“做媒”,让杜小兵和马小靠家摘掉了贫困帽,踏上了致富路,日子变得甜蜜起来。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