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宁县 绿了荒山 富了口袋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172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山西大宁县 绿了荒山 富了口袋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魏延弟 32172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山西大宁县 绿了荒山 富了口袋

2020-09-08 14:08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邓保群

  近年来,山西省大宁县推行“购买式造林”,组织贫困户通过参与合作社承接绿化工程,在植树造林中增收脱贫,蹚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脱贫之路。

  “购买式造林”,是指根据政府规划设计,由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体的造林专业合作社,经过竞价和议标,与乡镇政府签订购买合同,自主投资投劳造林,当年验收合格支付30%左右工程款,第3年经验收合格后支付余款的组织方式。它是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市场机制在林业上的具体应用,是将市场主体的获利机制与生态建设、脱贫攻坚有机结合。

  “购买式造林”旨在让群众在建设绿水青山中实现脱贫,在享受绿水青山中建成小康。截至目前,大宁县组建贫困户占80%的合作社37个,累计完成“购买式造林”21.67万亩,共使参与群众获得劳务收入6573万元,带动5290户15883人(次)脱贫。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