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红脱贫记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29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齐红脱贫记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29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齐红脱贫记

2020-10-21 13:55 | 来源: 吉林日报

  天刚蒙蒙亮,双辽市卧虎镇东方红村就已炊烟袅袅。记者跟随驻村扶贫干部沿着平坦干净的村道,来到脱贫户齐红家。“嘎嘎嘎……”宽敞整洁的院子里传来阵阵鹅叫声,齐红正抱着一盆饲料向鹅群抛撒。近几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扶贫干部的帮助,齐红家年收入达4万余元,夫妻俩不但治好了病,还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那些年确实太困难了!我患有股骨头坏死,老伴患有严重的类风湿,两个人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医疗费用又很高,日子过得十分艰难。”齐红说,当年家里有12亩耕地可以赚钱,但也经常捉襟见肘,眼看着俩人的病越来越严重,却拿不出钱来医治。

  改变,源于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2015年,齐红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双辽市中医院与齐红家结对,通过健康扶贫政策,夫妻俩的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给这个家庭带来新的希望。

  为了让贫困户加速脱贫,村里在强化扶贫项目上下足了功夫。先是建设2处光伏基地,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50万元,已连续3年为贫困户分红;2018年,引进服装车间,可为40名贫困户每月增加1000元的务工收入;村里还设置了贫困户保洁员特岗,为贫困户提供更多赚钱的机会。齐红便是受益人之一。

  “5年了,日子真是越过越好,越过越来劲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齐红笑呵呵地说。

  曾经的东方红村集体经济薄弱,环境差。在国家大力推行扶贫政策下,东方红村焕发了“精气神”,被评为全省“百村引领千村示范村”。目前,全村81户138人全部实现脱贫,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来源:吉林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陈晨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