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土村”的蜕变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296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泥土村”的蜕变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296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泥土村”的蜕变

2020-10-21 13:56 | 来源: 吉林日报

  缤纷山色映衬下,景色秀美的马鞍山村让一批批游客流连忘返。在旅游产业促脱贫的发展思路下,这个远近闻名的“泥土村”成功蜕变,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过去,马鞍山村以销售砂石为主,破坏了环境不说,还给村里留下了个烂摊子,村民守着金山没饭吃,村子也‘戴’上了贫困村的‘帽子’。”长春市九台区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第一书记杨胜利介绍,2016年,长春市文广旅局包保马鞍山村后,立即和九台区委、区政府一起深入研究,制定了旅游发展规划,随后引进了农家乐、民宿旅游合作社、氿遇田园综合体等一系列旅游扶贫项目,通过项目分红和创造的就业机会,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益,也让马鞍山村“摘”掉了“穷帽子”,变成了富裕村。去年,全村34户6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年人均收益近1.1万元,人均项目分红4300多元。

  在刚刚开馆的氿遇田园综合体项目南果馆中,香蕉、芒果等南方水果长势正好。正在打扫卫生的村民怀文海告诉记者:“以前我家生活困难,就一亩三分地,3口人靠我自己打工赚点钱,妻子和孩子都是残疾人。现在,旅游项目每年给我们家分红9000多元,村里给我安排的环卫工作每年收入1万元,加上低保金,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生活有奔头了。”

  一年“摘帽”,三年脱贫。现在,马鞍山村正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生态农业游、民俗体验游、红色文化游等旅游产业,仅今年国庆假期,就接待游客3万多人,实现旅游收入近70万元。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 孟凡明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