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试验田 一场翻身仗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43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片试验田 一场翻身仗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443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一片试验田 一场翻身仗

2020-10-23 09:52 | 来源: 长春日报

  20日,绿园区西新镇双龙村蟹田米试验田里一派忙碌景象,这是一个收获的日子,也是村里打响翻身仗的新起点。

  站在田梗上看着眼前金灿灿的水稻试验田,双龙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许浩也加入到收割队伍,“两年了,这片试验田让我们摘下了‘软’帽子,也给我们带来了致富的新希望”。

  回想起2019年的艰辛,许浩语调有些低沉。那一年,双龙村党总支被列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行列。为了摘掉这个帽子,许浩带领班子成员四处取经,寻找合适的落地项目。“有一次去盘锦,看到了他们的蟹田米项目,突然想到村里有一块地特别适合。”许浩说的这块地就是现在的试验田,以前这里种植玉米,由于地势低洼,经常积水,导致减产,村里一直没有好办法解决问题。

  这一劣势却成全了试验田。

  选定项目,村两委班子立即行动,在试验田旁边打了一眼120米深的水井用于浇灌,去盘锦市购买蟹苗……一番“武装”过后,试验开始了。

  从那一刻起,“希望”便进入了每名村干部的心中,大家干劲十足,恨不得天天去试验田看进度。

  “去年收螃蟹时没经验,装笼过程中许多螃蟹都被压死了。另外,我们的种植技术、经营管理还不尽如人意。”许浩说,双龙村在总结去年的经验教训后,今年又大干了一场。邀请农业专家把关,选择了品质好、产量高的水稻品种和蟹苗,以施农家肥为主,确保螃蟹的较高质量;田间管理人工除草、不打农药;村干部集体变身“农大学生”,细心学习养蟹实用技术;拓展营销渠道,参加农产品博览会,开通线上售卖模式,让好产品走出去……

  说起收成,许浩说喜忧参半,忧的是今年由于天气原因,有机大米收成一般,喜的是水稻已被预订一空。

  在忙着收获的同时,双龙村党总支也拟订了明年的计划:建合作社,集合村里的水稻田一起发展蟹田米项目,注册双龙村独有品牌,结合乡村旅游在收获时举办抓蟹大赛……

  “我们将举全村之力发展蟹田米项目,打响知名度,以此提高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双龙村收获的是明年继续加油干的满满信心。

记者 朱 怡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