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5个定点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11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技部5个定点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11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科技部5个定点扶贫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0-11-03 15:00 |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关情况。在谈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战中科技的支撑作用时,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部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组织动员全社会的科技力量,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科技部的定点帮扶工作始于1989年,已经累计派出了30届科技扶贫团。2016年以来,科技部在井冈山、永新、屏山、柞水、佳县5个定点扶贫县累计投入2.2亿元帮扶资金,引入帮扶资金超10亿元,井冈山的蔬菜、永新的桑蚕、屏山的茶叶、柞水的木耳、佳县的小杂粮等特色扶贫产业已经形成规模。通过引育人才、转化技术、支撑产业等举措,5个定点扶贫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科技行业系统推动科技扶贫工作的情况。一是聚焦农业产业的技术瓶颈,精准赋能扶贫产业。5年来,科技行业系统实施了3.76万项科技成果,5万多项新品种、新技术得到了推广应用,使贫困地区的产业质量和效益得到了提升。二是瞄准扶贫地区科技人才短板,精准选派科技人才。组织各级各类的科技人才为贫困地区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科技特派员为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村提供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三是瞄准贫困地区的科技资源短板,精准整合创新资源。初步统计,在贫困地区倾斜支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1152个创新平台,促进科技要素向贫困地区流动。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李锐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