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结“金果”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147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科技助力结“金果”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251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科技助力结“金果”

——辽宁省农科院花生研究所推动花生产业转型升级

2020-11-04 09:17 |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全国高油酸花生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培训班在阜新市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了辽宁省花生所育种基地,大家对辽宁省农科院花生所育出的品种“阜花22”“阜花27”赞不绝口。与会专家肯定了省花生所在高油酸花生育种、标准化栽培技术、绿色防控和规模化生产等方面的成效和做法。

  近年来,随着国家种植结构的调整,辽宁省花生种植面积已超过500万亩,成为辽宁省的第三大农作物。辽宁花生在全国花生生产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其生产发展处于快速增长期,生产的花生70%用于外销,是东北最大的花生生产和出口基地。

  辽宁省农科院院长隋国民说,在省花生所的科技推动下,未来辽宁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和有机花生产区。近几年,省花生所开展种质资源鉴定、异地品系检测、新品种选育、高产高效新技术研究、高产试验示范等,在辽宁花生主产区共建立多个示范基地,开展花生新品种及新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选育花生“金种子”

  北镇市玉宝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种了1.5万亩的花生,主要是繁育花生种和花生出口。在北镇市廖屯镇徐屯村的一块地里,展示了包括辽宁省花生所选育品种在内的14个品种,供种植户对照选择。

  3月初,在省花生所专家的指导下,玉宝种植专业合作社就着手选种并装车运往吉林省、内蒙古及省内各地区。辽宁省种业中心确定由省花生所做技术依托,收集选择适宜辽宁省种植的自育品种及引进的优良品种进行展示示范,筛选出适宜辽宁省种植的优良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作为推广和指导依据。

  辽宁省花生所的花生育种基地位于阜新市国家高新技术农业园区,围绕食用型新品种选育开展研究,选育目标为高油酸、高蛋白、早熟、抗逆等花生新品种,开展花生新品种区域化筛选与配套栽培技术、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花生种植模式、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全程机械化技术等研究。

  辽宁省花生所所长于国庆介绍说,2019年,省花生所提供6个品种参加登记试验,其中4个品种为高油酸品系,2个品种为高产品系。3个品种已获得国家登记。

  阜蒙县通达农机合作社今年种了高油酸花生1500亩,合作社理事长马亮告诉记者:“这几年高油酸花生种植逐渐增加,我们这种植的品种主要是阜花22、阜花27和冀花16,种植效益比普通花生高,一亩地能多收入200元。合作社种植花生技术全依赖省花生所,从花生的种植地块选择、品种选择、种子准备到农机选择、技术落实他们对我一一进行指导。”

  辽宁省农科院与阜新市是科技共建单位,为了阜新花生产业再上新台阶,满足不同市场需求,去年省花生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引导地方花生产业向高油酸方向发展,共整合项目资金500余万元,建立高油酸花生核心区18处,总面积6350亩,最大核心区大固本2020亩,推广品种花育51、冀花16等10个高油酸花生新品种。阜新市是花生种植大市,常年花生种植面积180万亩。目前,全市已推广高油酸花生面积8万亩。

  示范花生新技术

  黑山县八道壕镇和芳山镇很早就有种植花生历史,面积也较大,但是面临着花生品种混杂低劣,种植模式落后,产业链不完善等地域性花生产业发展问题。为此省科技厅成立了黑山县花生科技特派团,团长由省花生所副所长王海新担任。王海新根据国内花生产业发展形势,针对黑山花生产业现状提出建设性意见,提倡品种更新,积极引用高油酸花生品种,种植模式绿色化高效化,高效发展花生深加工等产业链。

  今年5月在花生播种时,王海新带领团员蔡立夫、张宇、陆岩到八道壕镇和芳山镇指导花生播种。在芳山镇了解到,由于干旱严重,农民为了保证花生出苗,普遍采用先发芽后播种的方式,但是存在花生种嫩芽过长,播种时易受机械损坏,影响出苗率等问题。

  特派团针对这一问题指导农户控制发芽时间,及时播种等关键措施。在八道壕镇,特派团一行人员从机械使用、播种量、下种深度、覆土厚度、施肥量、除草剂选择等问题对农户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对农户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帮助农户做好春播工作。

  特派团还为农户提供了新型甲壳素液态地膜,现场指导使用方法,使其达到保温保墒、防风蚀、提供花生所需营养的作用的同时,还能解决普通地膜的白色污染问题。特派团本着种地养地护地的原则,帮助当地农户陆续开展花生种植工作,加快当地花生产业的绿色发展。

  绥中县塔山镇是绥中县花生种植大镇,常年种植花生4万亩左右,今年省花生所在绥中实施了科技扶贫项目,建立示范基地2000亩,其中高油酸花生1000亩,主要示范良种繁育技术、种子加工技术、全程机械化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适时早播及收获技术、安全贮藏技术等技术内容,示范效果很显著,填补了绥中高油酸花生的空白。

  王海新说,2019年他们依靠自身的技术、人才优势,建立核心试验区和示范基地,通过技术推广,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水肥药一体化增效技术和微喷技术在辽宁省11县市建立示范区20.5万亩,平均亩产362.4千克,增加经济效益1.56亿元;辐射区32万亩,平均亩产289.4千克,增加经济效益1.01亿元,累计增效2.57亿元。2020年又辐射到辽中、岫岩、辽阳及瓦房店等4个县市,服务辐射15个县市。通过技术推广,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果,加速了科技成果向产业化的快速转化。

  助力花生产业化

  辽宁正业花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集花生良种研发繁育、有机花生基地种植管理、花生系列产品生产加工、国际贸易、检验检测于一体,是一家全产业链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在英国伦敦设有分公司,并在昌图、兴城、阜新等地建有花生良种研发繁育基地、有机花生种植基地、高油酸花生种植基地。花生出口量全国领先,东北第一。

  2020年5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公示,此次公示的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共50个。辽宁花生产业集群已得到农业农村部批复创建,由正业花生为主体开始实施工作。6月,正业就与辽宁省农科院共同成立辽宁花生产业技术研究院并揭牌运营。省花生所作为正业的科技支撑单位,大力支持辽宁花生产业集群的发展。

  辽宁省政府提出辽宁花生产业要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的创新模式发展,要求以正业花生为龙头组织建立“辽宁花生产业联合体”。联合体将通过多种方式整合农户、合作社、加工企业等资源,推广优质专用型花生品种及科学栽培技术,统一优质花生种植标准及生产标准,带动联盟企业建立高油酸、高蛋白、有机花生原料生产基地,引领辽宁花生产业向优质及高附加值产品升级,提升辽宁花生的市场竞争力。

  正业花生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微向记者介绍说,联合体组织合作社发展有机花生种植基地,通过订单农业的形式带动当地农户参与花生产业项目,联合体可为农民节省种植成本170元/亩,增加农民收入180元/亩,直接带动农户5200余户,与联合体成员合作创建标准化有机花生种植基地2.5万余亩,同时扶持当地初加工企业为联合体提供代收、代加工服务,保证花生原料就地转化。

  随着辽宁花生产业联合体战略的实施及发展,辽宁花生集团通过国家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挥科技优势及市场优势,围绕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及花生全产业链上下游体系的联盟融合,全力构建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融合的新格局。以产业联合体为平台,实现辽宁各区域的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统一市场、统一物流,为产业联合体成员单位提供政策、金融等综合服务支持,提高辽宁花生品牌力,带动辽宁花生全球贸易一体化。

  来源:农民日报

  记者 于险峰 张仁军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