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产业甜”促进“乡村兴”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381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产业甜”促进“乡村兴”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381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以“产业甜”促进“乡村兴”

——记江苏省东台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1-03-17 15:58 | 来源: 农民日报

  工厂化种苗中心,绿茵茵的苗床上一株株嫩翠的西瓜苗已经长到七八厘米。西瓜种植大棚内,沿着吊蔓生长的瓜苗即将开花结果。春天,“甜美的事业”在江苏省东台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再次开启。

  位于黄海之滨,规划总面积26.5万亩,覆盖3个乡镇2个国有农场的东台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西瓜、甜叶菊为主导产业,其它果蔬为辅,大力推进品种改良和标准化生产,拓展“农业+”新业态,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长,2020年产业园总产值达60亿元。

  “在产业园创建中,我们紧紧围绕‘东台西瓜’地方特色优势品牌,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科技驱动和品牌引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精品农业、高效农业,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产业基础。”产业园服务中心主任袁明说。

  科技支撑,一亩田收万元

  长出的西瓜品相好,甜度高,自然会卖出好价钱。

  而种出好西瓜从品种到种植方法都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产业园服务中心副主任常亮说:“高新技术应用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驱动。”

  为强化技术支撑,产业园专门成立了西甜瓜产业研究院,建成集育种、种质资源筛选与创新、植物抗性分析、病毒检测等研究工作为一体的西(甜)瓜试验平台,与中农大、中科院、南农大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培育本土西瓜品种,攻坚西瓜引种试验,轮作障碍等技术难题。

  “我们以‘彩瓤、糖度高、瓤质酥脆、清香独特’为育种目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联合,已经培育出早熟性好、品质优、口感佳的西瓜新品种‘三彩’和‘三笑’。”产业园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马含月说,“这两个品种具有果型圆整,外观清秀,瓤质酥脆,汁水饱满等特征的新品种,为提高种植效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产业园每年引进100多种西(甜)瓜新品种进行试种研究,并先后研究制定《绿色食品标准汇编》《蔬菜病虫害安全防治技术规范汇编》《果蔬类标准汇编》等技术规程,通过农技推广机构、企业、科技服务超市等平台,加快优质种苗繁育、栽培技术、贮藏保鲜、销售推介等技术的应用和推广。

  “在产业园带动下,我们逐步更换了新的品种,规范了种植管理,种出的瓜也越来越好。”种植大户梅从飞说,“新引进的‘全美4K’西瓜,既能卖到高价,还很畅销。”

  据产业园服务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梅晓秀介绍,园区在推动品种更新换代和标准化种植的基础上,还对种植大棚进行了科学改造提升,集成运用设施栽培、水肥一体化等技术,引进自动播种生产流水线、自动插苗机、自动收割机等设备,机械化率达70.2%,机器换人工程成效明显,目前西瓜亩均收入已超过万元。

  据了解,在科技支撑下,产业园依托G344、G228、S352沿线规模产业带建设,重点打造出西瓜和甜叶菊高标准种植示范带。其中西瓜种植面积10.65万亩,甜叶菊4.25万亩。

  做好“农业+”,多业态促产业融合

  “拓宽产业链条,加强产销对接,创新‘农业+’发展模式,是不断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高效发展的必由之路。”产业园服务中心运营服务科科长袁飞说,东台市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力度,突出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新型业态培育,从休闲农业、定制农业、生鲜电商、民宿经济、民俗文化等方向持续拓展“农业+”业态。

  近年来,产业园先后引进赐百年生物、翠源食品、辰羽堂生物科技等农产品深加工企业17家。投资10亿元的海升现代农业项目,投产建设智能温室和鲜榨冷压西瓜汁深加工项目,浩瑞生物新上甜叶菊糖苷加工项目,诺亚农业、万兴果业等农业总部经济企业在园区落户。目前,产业园农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81.2%,主导产业加工产值与主导产业一产产值比值达3.06∶1。

  业务涉及西瓜的全产业链的金津果业公司,新上全国首条无损测糖西瓜分级分选线,可以进行西瓜清洗,甜度、重金属检测,快速称重,空洞果检查,每小时可分拣5000只左右,大大提升东台西瓜标准化程度。“我们还通过成立社团组织,一方面引进新品种、新理念、新技术,一边带着成熟的技术方法走出去,并通过各种渠道拓展,切实带动瓜农受益。”金津果业公司董事长,东台西瓜产销协会的会长许鹏说。

  产业园视频资料显示,“农业+电商”“农业+旅游”“农业+文化”是东台依托园区建设,发展“农业+”的主要着力点。其中“农业+电商”借助几大电商平台建立东台农产品特色馆,推动农产品跨境电子交易,农产品电商年销售额超34亿元。“农业+旅游”以产业园为重点,把东台乡村农旅二日游线路列入省精品线路,植入东台元素的“稻田画”。“农业+文化”新建西瓜博物馆、野外轻奢帐篷酒店等农旅项目,开发一批文创产品以及“瓜儿熟了”“果蔬嘉年华”“东台西瓜节”等固定品牌节庆活动。

  多元联结,美了村富了民

  “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让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产业园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何育东说,东台市在产业园建设中注重推进乡村振兴示范,产村融合发展,联农带农增收。目前,园区核心区三仓镇兰址、联南、官苴3个村,已创建成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为激活乡村产业发展活力,园区依托国家级星创天地、兰址创客中心、农民大讲堂等创新创业载体,成功招引朝日农园、果之优、荣恒温室等一批“双创”主体入驻,返乡创业人才超90人,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总数达8000人次。

  “在带动农民增收中,我们推行就业、创业、科技、股权、扶贫等多元化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农业龙头企业17家、新型合作组织69个,农户加入合作社比例达64.1%,带动就业人数超3.7万人,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达15.24%。”常亮说,产业园通过多种措施,鼓励企业、合作社与基地农户建立“保底价+市场二次连动价分红”“保底价收购以及股份合作”“园区+村集体+企业+农户”股份合作等多种模式。

  同时,产业园完善了农业保险,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市场化经营的实施意见》《东台市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农业保险文件,扩大农业信贷担保金,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风险补偿基金1000万元,进一步提升园内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常力强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