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娇:吉林乡村致富带头人 不走寻常“鹿”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552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王娇:吉林乡村致富带头人 不走寻常“鹿”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552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砥砺深耕 发展鹿产

王娇:吉林乡村致富带头人 不走寻常“鹿”

2021-04-14 13: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人勤春来早,功到秋华实。今年才29岁的王娇,却在创业路上走了整整8年的时间,成为吉林省有名的乡村旅游代言人和双阳十大鹿姐之一。并获得了“长春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诸多荣誉称号。

  出生在中国梅花鹿之乡——长春市双阳区鹿乡镇的王娇,从小受家庭影响对梅花鹿有着特殊的情结。大学毕业后,回到鹿乡,创办公司,利用自身所学,为家乡的梅花鹿产业开辟了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

  砥砺深耕,发展鹿产

  由于王娇的父母都是从养鹿开始做鹿产品生意的人,这对她的人生职业生涯选择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2013年,还是大学生的她就创办了长春市吉晟鹿业有限公司玉晟分公司,让家里的鹿产品实现了自产自销。2014年,她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毕业后,为了满足父母的期望,开始在长春市工作。可是,一颗发展鹿产,回到家乡创业的心却促使她很快辞去职务。2015年,她加入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成为14位发起人当中年纪最小的一员,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

  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因为父母从内心上并不想让她也吃这份辛苦,所以不支持她自主创业,她只好瞒过父母,借钱后通过淘宝、微卖和微博等平台销售鹿产品。由于缺乏技术、知识和经验,她直接损失了2万多元。当时的王娇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又不敢让家里人知道,迫于无奈只好重新到一家企业做文案工作,但是始终没有将发展鹿产的决心放下,反而越发弥坚。

  父亲患病后,家里的企业也随之停顿下来。这时,王娇的母亲为了专心照顾父亲,把王娇推荐到妇联的女企业家协会。此后,王娇先后参加了中组部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致富带头人、职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政校企联合互联网人才等培训,不仅提升了企业管理能力,也开阔了视野。

  利用媒介,开拓创新

  有了理论和经验之后,在原有的鹿场、酒厂基础之上,2017年和2018年,她分别在河南、天津等地建立营销分公司,将双阳的鹿产品推介到南方多地市场。同时,积极尝试线上营销,利用直播、淘宝、小程序、百度推广等多个线上平台拓展销路。随着业务不断增长,团队也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上百人,产品代理商遍布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并于今年成立乾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乾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众信家庭农场,同时吉晟鹿业连续两年被评为龙头企业。

  目前王娇的公司采用“龙头企业+基地+电商+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总营业额已达到9千万辐射带动周边30多户,增加农民收入30多万元,并整合万良及白山地区资源,带动当地8家企业发展,实现增收50多万元。她还不忘为社会贡献力量,经常以公司或者个人名义帮助一些贫困儿童、聋哑儿童、自闭症儿童等,为他们捐款捐物。

  伴随着长春双阳鹿乡被评为全国重点镇,王娇也变得更加忙碌起来。不仅向当地妇联申请成立鹿乡巾帼电商协会,给当地的百姓做公益电商辅导,并兼任村上监委会主任,申请了亚洲鹿业协会和亚洲绿色农产品协会,并认购版权。整合了当地各色农产品资源,专业做扶贫助农的社交媒体账号,也获得了各大网络平台的流量支持,帮助当地农民把农产品做精做强,并且义务给东北地区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带货,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巾帼电商协会长效发展。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谈到未来,王娇说道:“公司将依托全国重点乡镇——鹿乡这一区域优势,打造鹿产品品牌,使产品在品质、工艺升级的过程当中扬长避短、突出特色,打造品牌,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与此同时,她想把吉林省的农产品与电商有机结合,进一步推动吉商品牌建设与产品销售。继续开阔关于鹿产业发展的思路和眼界,对照吉林省深厚的梅花鹿历史文化底蕴和产业发展现状,把握机遇,积极“走出去、引进来”,进一步提振梅花鹿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推动全省梅花鹿产业的繁荣创新发展。”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