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血脉 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905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传承红色血脉 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3905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传承红色血脉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09 15:45 | 来源: 农民日报

  在中共金家堤支部成立陈列馆内,一间几平方米的屋子,还原了中共湖南第一个农村支部成立的场景。1924年6月15日的深夜,欧阳泽的卧室灯火通明,几位血气方刚的青年,在入党宣誓之后,做好了为中国革命奋斗终身的准备。

  此后,中共金家堤支部的三位核心成员欧阳笛渔、欧阳泽、夏曦,或带着重病坚持宣扬马克思列宁主义,或为了壮大组织、发展农民运动四处奔走,直至献出年轻的生命。牺牲时的平均年龄仅34岁。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是信仰,是责任,是舍小我而成大我的大无畏精神。

  传承红色血脉,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金家堤村不断擦亮金字招牌,村“两委”在实践中锤炼红色精神,解决乡村治理中的难点、痛点。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作为,制定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户的工作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带头对村级道路两侧进行一次清障除杂。制定“村规民约”,并建立严格的卫生考评奖惩制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使村里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传承红色血脉,做强致富产业。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在产业。由谁来带头,发展什么样的产业尤为重要。面对产业发展难题,要选定无私奉献的“孺子牛”,要培养能吃苦耐劳的“老黄牛”,同时,要发掘敢于创新、不拘一格的“拓荒牛”。在“三牛”精神指引下,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又瞄准市场实干巧干,对接红色资源,延伸产业链条,让“鱼米之乡”的每一寸土地,释放最大的效益。

  传承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别的村办不成的事,为何能在金家堤村落地?村干部的说法是,因为大家没有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和眼前的蝇头小利,而是宁愿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牺牲眼前利益,换取长远发展。红色血脉,早已深入金家堤人的骨髓,带着这份信仰,定能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和全国人民一道,奋力夺取乡村振兴的胜利。

  杨娟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