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长产业链夯实帮扶基础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264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延长产业链夯实帮扶基础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4264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河南淮滨县期思镇实施示范带动——

延长产业链夯实帮扶基础

2021-08-11 14:40 | 来源: 农民日报

  “要不是党支部给俺找出路,让俺养鹅,估计我们一家还窝在原先的小房子里。”日前,河南省淮滨县期思镇洪香铺村村民吕志刚站在自己家新盖的房子前,感慨万千。

  给吕志刚找到出路的正是淮滨县期思镇鸡皮塘沿农场党支部。村里的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后,如何进一步发挥产业帮扶的带动作用,带领大家奔向致富路?鸡皮塘沿农场的做法是,采用综合种养模式,提高产业效益;以点辐射、示范带动,不断扩大产业链的“辐射”范围,从而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走进鸡皮塘沿农场,只见地面上种植着苗木和花卉,有盆景紫薇、木瓜、海棠,每株的价格在200元到2000元不等;水面上是碧绿的荷叶,微风吹过,泛起片片涟漪;水下养着鱼和虾,平均收购价格可达40元/斤。

  在鸡皮塘沿农场的示范效应下,很快,期思镇7家花木、莲子、芡实等专业合作社纳入“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成规模以上芡实基地4个、莲子基地3个、花木基地3个、双孢菇大棚60个,形成了规模聚集效应。产业发展起来,优先吸纳村里的已脱贫户务工就业,据统计,共带动58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芡实、莲子、双孢菇是我们的特色农产品,怎么让利益最大化?”鸡皮塘沿农场党支部探索“农场+工厂+市场”发展模式。农场为生产加工厂和市场供应提供芡实籽、莲子等原料保障,工厂对芡实和莲子进行除湿、包装、加工和收储,延伸了产业链。

  “当前,仅走线下销售渠道已远远不够,必须线下线上并行。”在农场党支部书记祝梦乾的联络下,鸡皮塘沿农场内建成了省级电商培训中心和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并且与久品芝麻电商平台合作,通过直播带货、网上平台销售等方式,大力推动期思镇乃至全县的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提升了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

赵丽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