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黄酒飘香远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521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镇黄酒飘香远 科技扶贫-农业频道 房彦妮 3521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科技扶贫

古镇黄酒飘香远

2022-02-14 14:24 | 来源: 农民日报

  新春时节,室外雪花飘飘,寒气逼人,但在河南省邓州市刘集镇虎洲黄酒厂销售展厅里却是人头攒动,酒厂负责人余新雷正忙着招呼新老客户。

  “邓州黄酒在城南,城南黄酒数刘集。”余新雷今年41岁,他所在的刘集镇是中原地区有名的黄酒古镇,有几千年的黄酒酿造传统,几乎家家户户都会酿制黄酒。“以前每到麦忙、秋收,乡亲们都会提着自家酿的黄酒下地干活,一碗黄酒下肚,止渴止饿,干农活儿的劲头就更足了。”余新雷告诉记者,耳濡目染下,他对黄酒产生了深厚感情,也学会了黄酒酿制技艺。

  2009年,在外打拼的余新雷回到家乡,在自家三间平房里开起了黄酒作坊。“控制酿酒温度,就用麦秸秆围在大缸外面。用手摸缸,来感觉温度怎么样。总之一句话,凭感觉,靠经验。”余新雷用传统“土办法”酿的酒口感好,乡亲很认可,总是提前给他打招呼,让他留点儿酒过年喝。这样做了几年,余新雷有了新的思考:黄酒虽好却卖不出邓州地界。他调侃自己:“销得俏,跑不远;没规模,难发展。”年底一盘算,一年收入五六万元,跟出门打工差不多。

  “酒走不出去,人走出去看看。”余新雷思维活跃,有着一股子闯劲儿。从2015年开始,他去安徽、浙江等地交流学习酿酒技术,去山东学习包装设计,去江西景德镇定制酒瓶。多方学习之后,余新雷有了自己的发展思路: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2017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余新雷注册了“虎洲”品牌,开办起了工厂。“刘集镇户周村的黄酒比较有名,用的是谐音。”余新雷告诉记者,过去刘集黄酒一年做两季,现在用现代化设备控温,一年四季都可以做。将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余新雷邀请专家研发出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黄酒:有酒性比较烈,适合男士的半干型黄酒“老虎酒”“谷宛情”系列;有口感柔和,适合女士饮用的小酌系列半甜型黄酒等。同时,为了适应不同客户的需求,余新雷还积极创新产品包装形式。“你看,我们这款黄酒瓶造型优雅,颜色古朴,深受顾客喜爱,喝完酒都拿来插花了。”余新雷告诉记者,客户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定制不同的包装。春节期间,礼盒装黄酒最受欢迎。

  “酒香还得会吆喝。”余新雷又找来专业做营销的朋友合作,开拓线上市场。在厂里的直播间,记者看到一位身穿红色汉服的主播正手执水滴形陶制黄酒壶,讲解黄酒文化,古风古韵扑面而来。“现在,黄酒远销广州、深圳等地,旺季一天至少卖出5000箱,年销售额1000余万元。”余新雷脸上满是笑容。

  “镇上准备成立黄酒集团。”余新雷兴奋地告诉记者,“全镇和我有同样经历的黄酒企业和小作坊有100多家。以前,市场杂乱,走不出去。喝了咱镇上酒的都说,真是可惜了这老手艺了。以后,在集团统一领导下,将统一形成‘邓州刘集黄酒’IP,完善黄酒产业链,开发黄酒衍生品。我们只管生产,有专人进行销售,前景会越来越好。”

  王中献 史娟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

  来源:农民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