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处处皆新景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62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乡村处处皆新景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62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乡村处处皆新景

2018-08-10 15:08 | 来源: 农民日报

  席真 本报记者程鸿飞

  今年以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提升农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立足点和归属点,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颜值”、厚植“家当”、充实“底气”,一个个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渐次绽放。

  美丽宜居,家园“颜值”高

  “以前胡同都是砖铺的,到处坑坑洼洼,晴天尘土飞扬,雨天会有积水。现在,村里27个胡同都修了水泥路,不仅出行方便了,环境也整洁了。”7月27日,在道口铺街道任堤口村修葺一新的中心花园,坐在浓郁的树荫下,村民李治超和多位老人感慨家园的新变化。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东昌府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今年重点抓好两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创建,力争到2020年70%以上的村庄达到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大力实施森林进城围城、农田林网等六大工程,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重点推进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等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农村改厕等工作,强化“户户通”硬化路、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产业兴旺,致富“家当”厚

  闷棚杀菌、修缮滴灌、田间除草……7月27日,张炉集镇后石槽村的李乃辉顶着烈日忙碌着。“趁现在把这些准备工作做好,立秋后,西红柿、西葫芦、菜花等蔬菜的种植才能更加顺利。”这个省定贫困村流转了100亩土地发展冬暖式大棚,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依托村级股份合作社和昌兴专业种植合作社,全村有100余户村民变成“股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大棚蔬菜种植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首位

东昌府区着力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土地经营权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扩大规模经营,推进农业科技化。今年将建设高标准农田7万亩,建成高标准示范园区10处,培育科技示范主体322个,新建改建高效集约蔬菜温室5000个。同时,强化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着力放大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牌效应,积极融入“聊·胜一筹!”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响“东昌”自主品牌,不断提升特色优质农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技能提升,小康“底气”足

  “俺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从没想过种地也能成为‘职业’。现在,有了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定心丸’,咱在这广阔天地干出一番事业的底气更足了。”梁水镇许屯村的韩美军说,通过参加职业农民培训,他对规模种植发展有了直观了解、切身体验。目前,他发起成立的义德鑫专业种植合作社已有葡萄110亩、桃树20亩、冬暖式大棚48个,主打产品“套袋黄瓜”远销上海等地。

  东昌府区把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队伍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核心,通过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推动农业经营增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该区根据不同产业要求设置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师资库,并在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业生产现场建立了3所“田间课堂”,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以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为主线,开展农民培训培育。今年,该区遴选了210名学员进行蔬菜种植培训。参训学员通过在基地培训,到潍坊、临沂示范园现场学,增长了经验,拓宽了视野。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