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大房村——让污水变成清泉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9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姚大房村——让污水变成清泉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9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姚大房村——让污水变成清泉

2018-08-16 09:24 | 来源: 通化日报
  当走进柳河县凉水河子镇姚大房村,映入眼帘的是复古凉亭、人行甬道、实木长廊交相环绕,自成一景,这就是这个村新建的污水治理项目。年过六旬的村民方金海骄傲地对记者介绍:“第一个净化池栽的是芦苇和蒲草,第二个池子栽的是荷花。通过这个净化池,遍地的污水没了。大伙吃完饭就到这儿来,搞搞娱乐,扭扭秧歌,心情舒畅了,感觉像换了一个村一样。”
  “生活废水处理难”在乡村普遍存在,曾经的姚大房村也是污水肆意横流,最终排放到凉水河中,不但严重污染水质,影响下游河道,更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姚大房村积极进行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去年9月,凉水河子镇投资47万元,建成了3300平方米的沉淀池和污水处理池。完工之后,污水直接进沉淀池,进行分解沉淀,生物处理得到净化后,再排入河流,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水更清,家更美,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不断增强。
  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提升百姓的生活环境,凉水河子镇在积极解决生活污水排放“出口”问题的同时,还着力在百姓饮用水的“入口”安全上下功夫,新建了500平方米的封闭式垃圾收集池,彻底解决垃圾随意堆放问题,保护水源地。
  同时,姚大房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引导村民参与到“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中来,下大气力整治家禽家畜乱养、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村容村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截至目前,凉水河子镇已经有2个村建成了这种污水综合治理项目。下一步,生活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将在全镇范围内陆续开展。


记者张国威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