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屋又见青花瓷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9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农家屋又见青花瓷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94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农家屋又见青花瓷

2018-08-16 09:40 | 来源: 四平日报

  李兰弟

  今年春季,我和好友去离城几十里的山上游玩,中午时分,我和好友想喝水,走到一户窑洞人家,想讨水喝。主人是一七十岁左右的老大爷,一身先生气息,一点也不像干农活的农民,一问才知是个退休老教师。

  老人把我们迎进窑洞,我心中感觉一亮,窑洞里根本不是黑糊糊的。而是壁白屋净,亮堂堂,干净利落的。老人赶紧给我们泡上一杯热茶,与我们闲聊起来。我边喝茶边用目光扫视屋内,屋内摆设八仙桌,长香案,原来,老先生的祖上是大户人家,老爷是清朝举人,抗战时期,为躲战火搬到山上居住。我的目光被长香案上的几件瓷器吸引住了,起身走到跟前。老人见我稀罕,就说:“都是祖上传下来的东西,摆了几十年。”

  我拿起一只圆形的像笔筒样的瓷器,老人告诉我,这是青花瓷,就是笔筒,是古东西。一见这古色香味的青花瓷,我就爱不释手,马上就想收藏这东西。我搞收藏多年,古玩无数,就是缺少青花瓷。笑着问老先生,这笔筒要多少钱?刚开始说什么老人也不卖,经不住我死乞白赖的纠缠,老人见我真心喜爱,爽朗地说:“老东西本不该卖,见你真心喜欢,给二百元拿走。就这样我以二百元价格购得这青花瓷笔筒。”

  回到家我急切地拿出这青花瓷来,这笔筒口径十九公分,高十五公分,呈直筒形,底为玉璧底。造型古朴,凝重。瓷质坚密,器型敦厚,颇有明代遗风。

  细看筒内素白,筒外壁以青花绘山水树木,釉里红描树干,枝叶,豆青釉绘山石。画中带刻工,并以高超的技法使画刻结合,相辅相成,作工幽静清新,浓淡相宜的渲染,借色调的差异,表现出山水的立体感。画工在制作时,深受晚明大画家华岩(新罗山人)绘画风格的影响,力求表现大自然的随意性,不拘泥故有格式,在有效的制作空间中,表现出自然界无限的宽广美丽。

  第二天,我拿着这青花瓷请专家鉴定,专家告诉我这是典型的康熙早期青花釉下三彩山水笔筒,可以称得上是这一时期釉下三彩瓷的典范之作。可惜的是笔筒底部有一碰口,不然价格不菲,就这也在一万元左右。

  回去后我从网上查看得知:康熙青花瓷以青翠亮丽,色泽明快著称于世。青花釉下三彩更是唐朝的著名品种,在清代陶瓷史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陶瓷界兴起收藏明末(崇祯)清初(顺治,康熙)青花瓷的热潮。这是因为这一时代的青花瓷器造型多样,品种丰富,制作精细,发色美丽。我收藏的这笔筒虽是康熙作品,但釉色肥润,层次分明,也是当代人喜爱的青花瓷。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