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时代风采 筑梦美丽乡村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94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展示时代风采 筑梦美丽乡村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094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展示时代风采 筑梦美丽乡村

——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隆重启幕

2018-08-16 10:07 | 来源: 吉林日报

  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农民广场舞大赛

  全省农民文化节精品节目展演

  送演出进乡村

  八月的白山松水,花香鸟语,苍郁葱茏。在这个充满活力的绚烂季节,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隆重启幕。

  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本届农民文化节注重文化惠民,充分利用新时代传习所等突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扶志扶智活动,强化贫困地区、边境地区、民族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从8月15日到9月末,省委宣传部等省直部门,围绕送文化、种文化、评先选优、展览展示、文化扶贫、文艺大赛6个方面,安排了40余项活动,各市(州)、县(市、区)将举办800余项活动,让广大农民实实在在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切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文化关怀。

  把欢乐“送”到农民心坎上,点耀希望之光

  开展扶志扶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8月15日省委宣传部、省农委、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联、省作协在国家贫困县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举办“沃野欢歌”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启动仪式,开展名家云集、精品荟萃的文艺演出、农业科技知识咨询辅导等文化活动,让广大农民在家门口就能看上自己喜欢的高质量文艺演出、精美的图书和好看的电影等。以省级贫困村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将优质的文化资源与服务重点送到位置最偏远、经济最困难、文化最稀缺的贫困村。省、市、县优先在贫困村中开展送文化、种文化活动。开展送“吉剧”“歌舞”“二人转”下基层活动,为广大农民送去经典小吉剧《包公赔情》《搬窑》《燕青卖线》《三请樊梨花》,经典二人转《回杯记》《西厢》《水漫蓝桥》《猪八戒背媳妇》及传统相声、京东大鼓、山东快书等。韩子平、董伟、盛喆、尹维民、孙忠宏、董宝贵、闫峰等深受百姓喜爱的二人转演员为广大村民倾情演出。开展“百万好书送基层、百万书卡送农家”活动,为困难群体、特殊群体、进城务工人员免费发放100万册图书、60万期期刊、3.2万张百元面值的惠民购书卡、2万张数字阅读服务卡。开展送“电影”下基层活动,活动期间,将放映电影《杠上开花》《北极星》《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战刀屠狼》《降魔传》等农民喜爱的影片5万余场次。全省将补助建设800平方米以上的文化活动广场700个,扶持建设393个贫困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构建农民文化精神家园。

  把文化“种”在美丽乡土上,培植心灵之源

  欢乐农家,筑梦乡村。本着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既要“送文化”更要“种文化”的原则,安排了多项文化培训、农民作家评选和作品研讨等活动。开展送培训活动,组织省、市、县群众艺术馆、文化馆的戏曲、歌舞等老师,深入乡镇文化站、村新时代传习所、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文化大院,培训文艺骨干、农村文化能人,指导乡村文艺队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全省基层文化骨干培训班,提升服务农民、服务基层业务水平。聘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对各市(州)群众艺术馆、县(市、区)文化馆馆长,进行基层公共文化建设业务知识培训。针对乡镇(街道)文化站、社区、农村文化大院的业务骨干,进行音乐、舞蹈和文艺创作等业务知识培训。开展“百名艺术家走进新时代传习所”活动,开展舞蹈培训、摄影知识辅导、传授民俗民间手工艺技术。开展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活动,组织省文艺志愿者协会演职人员,深入乡村,指导培训农民表演歌舞、戏曲等。开展农民作家文学创作辅导、作品征集出版研讨活动,面向全省农民作家征集优秀作品,评选并结集出版《吉林农民作家作品选》,召开农民作家作品研讨会,交流创作体会。邀请国内、省内著名摄影家,对农民摄影爱好者进行培训,扩大“吉林农民摄影文化现象”影响力。

  搭建梦想舞台,展示时代新风

  搭建农村文化梦想舞台,展现农民风采,展示时代新风。充分发挥农民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重心下移,搭建农民便于参与的展示平台,引导农民在参与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开展农民作品展览活动,集中展示农民文化风采。举办“新时代、新农村、新农民、新面貌”吉林省农民书画、农民摄影和民间艺术作品展,面向全省征集农民书画、农民摄影作品,择优在长春农博园等地进行展览,组织民间艺术家现场制作并展示泥塑、苇编、柳编、铁艺、结艺、秸秆编织等艺术作品,生动展示农民的聪明才智和艺术才华,将民间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推向全国。开展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精品节目展演,各地举办文艺大赛选拔节目和人才,包括声乐、舞蹈、语言、曲艺等艺术门类,在此基础上,每个市、州,县(市、区)至少组织一台文艺演出,并从中择优向“第五届吉林省农民文化节”组委会推荐作品,组织开展农民文化节精品节目演出,集中展示本届农民文化节的丰硕成果。开展广场舞展演活动,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良好氛围,用动人的舞姿和纯朴的笑容,表达广大农民对新时代幸福美好生活的真挚感受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切期盼。开展“描绘未来之美,绽放梦想之花”第八届农民工子女书画精品展,举办农民工子女书画大赛,评选出优秀作品,在省图书馆等地集中展示,鼓励孩子们热爱生活,努力学习。

  沃野欢歌,农民文化节奏响了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华彩乐章,让千万农民在乡村振兴的历史征程中更加喜气洋洋!筑梦乡村,农民文化节弘扬新时代改革创新的奋斗精神,让千万农民在建设美丽乡村的伟大征程中意气风发!

  (赵志强 于柏军 王金元 刘鑫峰)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