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综合体 点亮美丽新乡村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101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田园综合体 点亮美丽新乡村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101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田园综合体 点亮美丽新乡村

2018-08-17 08:5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本报实习记者 孙瑞泽

  提起“田园综合体”,相信许多人对此还很陌生。此概念初见于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其中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如今,伴随着“在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铿锵步履,“田园综合体”已经在我市广袤的黑土地上变成现实。

  三产融合 功能多元

  近日,九台区政府与吉林圣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九台区土们岭街道共同建设总面积32平方公里的大健康田园综合体,分期建设健康食品种植、健康食品加工、健身旅游、医疗康养四大产业集群。“我们将打造集绿色农业、中草药种植、产品深加工、康养旅游、农民城镇化居住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示范点,实现‘村庄美、产业兴、农民富、环境优’。”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我市乡村游始于农家乐,其‘标配’或是吃一顿农家菜,或是体验一下采摘的乐趣,这种简单粗放式的乡村游逐渐难以满足群众需要。而田园综合体是由单一种植业向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升级到田园体验度假、养老养生等为一体的休闲综合开发,具有功能多元的特点和优势。

  种养结合 生态循环

  其实,田园综合体并不只是外在的可玩、可吃、可恋,内部生态闭链循环是其内在的动力。

  在德惠市布海镇十三家子村“吉地嘉禾有机示范园区”内,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区、特色繁育生态养殖示范区、旅游观光度假区、采摘体验区各具特色,特别是一排排现代化猪舍非常显眼。园区负责人介绍说,每个猪舍都设计安装了发酵床,猪的粪便可以直接存储发酵成为有机肥料,可为高标准玉米田及水稻公园提供有机肥,实现生态循环。

  无独有偶,在双阳区鹿乡镇石灰村,缘山湖农业园内湖水碧波荡漾,山脚下的集装箱酒店掩映在花海之中,山林里散养的鸡悠闲散步……“我们村种植的玉米大多为青饲玉米,为农业园内的养殖提供有机饲料,同时,动物的粪便还可以发酵成为有机肥。”村党委书记张海军告诉记者。

  文创空间 特色小镇

  在一定的地域空间内,将现代农业生产空间、居民生活空间、游客游憩空间、生态涵养发展空间等功能板块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裨益的能动关系,这正是田园综合体的显著特征。

  中国双阳梅花鹿博物馆近日揭幕,为游人打开了一扇了解鹿乡文化的新窗口。“梅花鹿博物馆是我们扩大鹿业影响力的平台,我们还将继续深挖地域文化、萨满文化,使鹿乡镇成为鹿文化传承基地,为打造梅花鹿特色小镇打下文化基础。”双阳区鹿乡镇党委书记李冰说。

  吉地嘉禾有机示范园区负责人李韦澄也表示,文化将是园区未来发展的重要载体,下一步,他们将完成水稻公园的建设,再在对岸打造35栋关东风情民宿。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