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山”做出大文章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365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白山”做出大文章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365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小白山”做出大文章

2018-09-28 08:29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小白山乡位于吉林市丰满区西南部,距市区10公里。东部以松花江为界,南部与丰满街、旺起镇相连,西南部与永吉县口前镇接壤,北部与丰满经济开发区为邻,上风上水位置优越,自然景观资源丰富。

  近年来,全乡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紧紧围绕“农业稳乡、旅游兴乡、富民强乡”发展战略,全力推进“一带三线”

  (旅游休闲带、精品采摘线、特色农业线、山水宜居线)发展目标进程,在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构筑经济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小白山乡形成了以生态旅游业和特色商贸业协调发展的“一带三线”新经济格局。

  全乡充分运用“十三五”规划这一基础,着力将“商旅、休闲、文化、宜居”等发展元素筑稳、筑牢,提升魅力小白山乡整体形象。旅游休闲带是以青山村、段吉村、腰屯村、阿什村为中心,充分依托万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佛手山文化公园等项目,立足山水生态优势,完善配套,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在深入发展冰雪运动游、山水度假游的基础上,积极推出带有浓厚关东气息和满、蒙、朝等少数民族特色的民俗风情游。同时,积极推进以特色旅游产品加工为代表的配套项目发展,促使该区域形成集观光、度假、运动、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风光游精品线路,为游客提供春踏青、夏消暑、秋采摘、冬冰雪、民俗游、自驾游,四季皆宜的乡村旅游胜地。

  精品采摘线以十里花香路为基线,围绕段吉、腰屯两村沿线的果园,深入发展特色果品采摘业。立足现有已成熟的果园,充分发挥果树种植协会的统筹作用,广泛发掘果农积极性,丰富品种、创新服务,努力打造成果品采摘地。同时,以果品采摘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利用该线毗邻休闲旅游带的优势地理位置,为生态旅游业发展提供助力,并灵活运用休闲旅游带的发展成果反哺果品采摘业,进而达到双赢目的。

  特色商贸业发展核心。主要依托绿兴蔬菜种植合作社、吉祥花卉种植合作社等社会型经济组织,配合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配套经济项目,合力建立新型经济项目和产业集群,推动现代新型农业和新型服务业融合发展。

  充分立足现有精品花卉、绿色蔬菜品种,迅速丰富产品种类,从单一的农业产品向农、牧、林业产品全方位发展,逐步打造绿色农业产业基地。同时,积极促进电子商务、仓储物流项目具备初始规模,与新型农业融合发展,进而打出集产、存、运、销于一身的特色商贸业品牌。山水宜居线是围绕松江南路,以大兰旗村、松江村、阿什村为基础,灵活利用松花江畔这一良好的区位优势与自然禀赋,围绕松花江新城、星光江城等项目,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功能,树立“山水宜居、都市慢生活”的理念,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以此带动旅游业和服务业的长远发展。

  深入发掘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将临江地带空间全力打造成人文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的生态宜居区域,同时充分利用已建成和在建的吉林女校、市委党校、吉林卫校和吉林市电商产业园为依托,做好互通互联,协力培养各类服务业人才,为经济发展做好梯队建设工作。经过一年的整合发展,截至目前,全乡“一带三线”战略布局已经彰显雏形,商旅、休闲、文化、宜居等多类元素融合发展的模式日臻完备。

  脱贫增收步入良性轨道

  小白山乡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高品质且极具特色的农产品一直是全乡农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段吉地瓜、吉林花猪、新苹一号、鸡冠山绿色蔬菜、吉祥花卉等已成为誉满全市乃至全省的知名品牌。近年来,围绕段吉村、青山村一线的果园已发展成全乡精品采摘线的核心,所产的水果品质优异、口感极佳,游客亦可进入果园自行采摘,体验收获的乐趣。以此发展的采摘游已成为全乡的特色名片,吉林市丰满区更是以此为基础连续举办了多届金秋采摘节,影响力较强。

  近年来,小白山乡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引导特色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依托段吉地瓜合作社、吉祥花卉合作社、绿兴蔬菜合作社等农业合作组织的引领作用,广泛带动农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加大高附加值农产品种植养殖规模。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以广维食品、润田美农等农业种植养殖企业为依托,积极构建“企业+农户”模式的生产经营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全乡产销一体化的现代规模化、市场化农业进程。近日同浙江省农业发展集团洽谈“吉林花猪”项目,计划建设全面覆盖我省的花猪养殖基地,由扶贫户参与养殖,实现永久脱贫,目前正在制定合作方案。

  在新型农业方面,小白山乡紧密围绕转型升级做文章,精细谋划并落实各村特色化发展路线。青山村立足“青山民宿”项目,充分依托万科松花湖国际旅游度假区这一优势资源,集中发展民俗民宿类乡村旅游休闲项目;段吉村围绕“精品采摘线”这一成熟条件,牢牢把握“统一战线助力乡村振兴”这一有利契机,突出钙果基地、段吉地瓜引领作用,扩大高品质果蔬种植规模,走品牌发展路线;腰屯村以十社为基点,加速打造“七彩乡村”,围绕润田美农精品农产品产业基地,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打造沿湖精品果蔬产区;松江、阿什、大兰旗三个村立足城镇化优势,全域开展绿化亮化工程,促进“山水宜居线”成熟,发展亲水宜居乡村品牌;三家子村以五道岗子花卉产业为基础,打造“玫瑰谷”项目;鸡冠山村加速绿色、有机蔬菜种植业规模,在建成城市高品质蔬菜供给地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吉林花猪”精品化、环保化养殖基地建设。(晓佳)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