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思路 勇于创新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06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拓宽思路 勇于创新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06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拓宽思路 勇于创新

——铁西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纪实

2018-10-09 09:26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刘瑞

  铁西区贯彻中央、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要求部署,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 “美丽四平、幸福家园”建设。今年5月以来,遵循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的原则,精心选定了覆盖城市、农村、机关、学校的试点单位,并以“宣传到位,指导到位,管理到位,考核到位”为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广泛宣传造氛围

  城市社区采用定点宣传为主。试点社区通过LED屏、小区广播播放公益广告进行定点宣传,充分利用大超市门前、小区门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开展集中活动,让居民知道什么是生活垃圾分类、分类的意义是什么,了解并掌握分类的基本方法。此外,在每个垃圾站点,均设立了分类指示牌,方便提醒居民正确分类投放;乡村农户采用入户宣传为主。村“两委”成员和在村党员挨家挨户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在田间地头与村民交流谈心,让村民了解垃圾中可腐烂的有哪些,不可腐烂的有哪些,并将宣传单贴在各家大门前的显著位置,提示他们做好分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在村广场上通过张挂图板、设置宣传栏等形式,营造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整体氛围;机关学校采用立体宣传为主。向机关干部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在每间办公室门前张贴生活垃圾分类说明,强化生活垃圾分类意识,让干部在机关是“践行者”,在家中是“倡导者”。校园通过召开主题动员大会和班团会,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利用广播、移动图板、手抄报等特色形式,引导学生树立绿色环保理念,成为家庭中垃圾分类的“推广员”。

  多措并举促成效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领导重视,垃圾分类工作由区委书记亲自抓,区长多次到一线指导,组织部长负责统筹协调,印发《全区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发挥党组织作用,试点社区党组织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解决工作人员认识、认知等问题;三是发挥党员作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让广大党员在社区带头做好垃圾分类,成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

  动员整合多方力量。一是发挥教育系统作用。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广大学生从小懂得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并带动家人和社会参与。二是发挥国有企业作用。移动公司向华宇社区赠送可降解垃圾袋12万个,免费发放给居民,让居民在家做好分类,提高可操作性。三是发挥非公企业作用。华宇物业选派得力保洁员,开展岗前垃圾分类知识培训,让保洁员既保证环境卫生,又成为垃圾分类的“指导员”。

  运用智能考评手段。一是鼓励居民参与。利用“四平铁西绿色家园”小程序为每天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的居民给予红包奖励,促进居民了解和参与。二是实行“双考评”。每月对各垃圾站点打分,得分既能反映“参与者”(群众)分类情况,也能考评站点“指导者”的工作成效。三是推行奖惩措施。统计出每户参与垃圾分类并获得积分情况,评选出先进户公示到“笑脸墙”上,积分靠后的需签订承诺书,接受社会监督。

  严格管理全覆盖

  实行网格管理模式。在农村,实行“乡、村、屯、户”四级网格化管理;在城区,实行“街道、社区、楼栋、单元、户”五级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管理,把工作落实到具体包保人,明确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问题有人负责、层层抓好落实”的良好局面,让垃圾分类工作不留死角;采取按户分类形式。将党员户、中小学生户,机关单位户、工商户分列出来,通过党组织、校园、机关、工商税务部门分别开展工作,让监管的覆盖面成系统化。四类人员以外住户,楼长、单元长通过入户走访,引导并帮助他们逐渐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彻底打通社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受到居民一致好评;运用站点督导方式。在华宇社区试点的22个垃圾分类站点,分别配备22名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早上集中时间,在各自的垃圾点开展分类指导工作,协助部分居民进行二次分类,提高分类准确率。社区志愿者在白天进行分类督导服务,帮助大家分好类,查缺补漏。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居民对垃圾分类工作从认识开始,逐步到认知,最终到认可,实现“垃圾分类,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