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书屋”为生活添书香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1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黄金书屋”为生活添书香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14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核心阅读

“黄金书屋”为生活添书香

2018-10-10 09:17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张宪双 文/摄

  读书妙处无穷,书香熏染人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书屋为人们提供着休闲阅读的好去处,和发黄金书屋就是其中之一。黄金书屋由和发集团投资建立,成立于2015年,面积达800平方米,能容纳60人同时阅读,因黄金书屋坐落于铁西区仁兴最繁华的商业街里,已成为丰富市民精神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底蕴不可多得的场所。

  公共的阅读空间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达,书籍逐渐被各种媒介所取代,纸质的书籍越来越少,安静阅读的环境也越来越少,这对于爱读书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一种缺憾。和发公司董事长为给孩子一个安静的读书空间,让我市读书人有一个选书的角落,毅然决定拿出最繁华的商业物业成立公益性书店,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学习阅读环境。

  据黄金书屋管理员杜春艳介绍,黄金书屋是我市第一家由个人投资的公益性书店,为了让书店生存下去,和发公司每年要补贴近30万元给书店,目的是希望通过书屋为城市建设尽一份心,献一份力,使孩子挤在楼梯和窗台上读书的情况不再发生,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我市增添书香魅力。

  浓郁的阅读氛围

  国庆假期,有人喜欢择一热闹之地度假旅游,也有人喜欢寻一处安静空间尽情阅读,闹市之中,总有一处地方,窗明几净,向所有人敞开了大门,黄金书屋便是如此。推开和发金店3楼黄金书屋的玻璃门,喧嚣的声音瞬间被隔绝,让人不由自主放轻了脚步。只见馆内座无虚席,在红色沙发上坐着的每个读者都低头静静翻阅。小学二年级的张锦旗小朋友正捧着一本故事书阅读的津津有味,“我喜欢看书,这是我第一次来这儿,这里的书种类很多,非常好看,以后我会经常过来的。”张锦旗说。

  据了解,黄金书屋书籍种类数目繁多,达56万册,包括青年图书类、专业技能类、幼教类、工具书等多种书籍,可最大程度满足市民的阅读所需。杜春艳说:“黄金书屋全天营业,不分节假日,市民可随时随地过来阅读。”家住附近的崔大爷有空就会来坐坐,他高兴地说:“你看外面这么热闹喧嚣,屋内却如此安静闲逸,真是一屋一世界,一书一故事啊,能有这么安静的地儿看书,真好。”

  提升城市魅力

  城市书屋的兴起,不仅反映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也有助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市日益重视社区图书馆的建设,回归到基本文化公共服务的职能定位,一些城市书屋正逐渐兴起。

  城市因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而兴盛,杜春艳认为,营造文化氛围和提升城市品位对于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将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未来城市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书屋为市民提供便捷、宜人的公共阅读空间。但藏书只是阅读空间的基础,阅读服务的本身在于阅读引导服务,“不是建好了设施等读者来,关键还在于引导读者有能力来使用这些设施。”和发金店工作人员张华鹏说。如今,黄金书屋也正在寻求自身蜕变,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美的环境,更加丰富的书籍和更加精细的服务。

  记者手记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不论是图书馆还是书屋,作为文献的聚集地和展示平台,扮演着引领文化前进的角色,是一种文化精神的象征。如今,我市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实施惠民工程,以此为市民提供更多公益开放的阅读空间。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