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树繁花映英城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39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绿树繁花映英城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39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绿树繁花映英城

——四平市改革开放40周年园林绿化发展纪实

2018-10-15 08:59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记者 刘莉

  一处一色皆是绿,一步一景满目新。如今,当人们漫步街头,就会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树木挺立在笔直宽阔的街路两旁,嫩黄、紫红、白色、大红等各色绚丽的花朵泛着甜甜的馨香娇丽娉婷在“中国梦、我的梦”“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等主题立体花坛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景观墙、园林小品上……这些都为四平增添了无尽的风采,这些美丽的景致记录着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这也是40年来我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的最好明证。

  改革开放40年来,全市园林绿化工作由初期的缓慢到后来的飞速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品位明显提升,各项绿化指标大幅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说起几十年前的四平,人们眼前就会浮现出那破旧的房屋,坎坷的街道,脆弱的基础设施,树木稀疏、垃圾乱丢、污水乱泼的情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四平1979年以前的真实写照。改革开放伊始,四平城区绿化植物只有杨树、柳树两种常见行道树及部分榆树墙,道路中央也没有绿岛隔离带,全市有绿化植被的道路不足10条,栽植树木只有几千株,绿化栽植方式只有单一的成排成行,城区内也只有儿童公园(现英雄广场)一个城市中央公园。

  改革开放后,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班子审时度势,紧紧抓住改革开放为四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坚持把城市绿化、园林广场作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方针,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加快了绿化建设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两个文明花开并蒂,双获丰收。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市园林绿化景观也有了长足的变化,街路绿化栽植方式从“一板两带”到“三板四带”再到现在的快速路绿化带,栽植植物包含各类优良风景乔木100余种26万株,灌木100余种13万丛、模纹及地被1.22平方公里。

  在城市绿化建设中,市委、市政府加强了城市园林、道路、机关企事业单位庭院和居民生活小区的绿化、美化、靓化建设,截至2016年末,我市建成区面积61.7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7.9%,中心城区森林面积1.53平方公里,覆盖率2.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8.95平方米。

  家住北河小区75岁的李翠阿姨每天都要到小区附近的小广场坐一坐,和老姐妹儿们聊聊天,“现在这里的风景特别好,空气也新鲜,就是家门口的小花园。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环境特别乱,更别说栽花种树了,我们平时都没有能坐下来歇脚的地方。”提起这些年家门口的变化,李翠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这些年,给我们百姓的生活的确带来了巨大变化,单从这绿化方面就特别明显,街道两旁以及大型公园、广场就不用说了,咱们家门口的小区里处处都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好去处。”

  以民心谋划图纸,用民意绿化城市。近年来,我市园林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城区绿化工作的整体部署方针,在设计理念和养护质量上下功夫,以打造“美丽四平、幸福家园”为目标,在我市城区各主要街路、广场、公园开展了大规模的整体绿化提升,园林景观设计向生态性方向转变,逐步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整体绿化格局。在道路枢纽地段、城市中心广场的绿化设计中,更多融入艺术性和时代性的设计方式,栽种大量的彩叶树种及景观树造型来增添整体景观色彩,使城市充满了艺术气息。

  40年来,园林绿化事业的长足发展也为我市赢得了许多荣誉,我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精神文明先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等称号,南河改造工程获得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一串串数字,一个个荣誉记录了40年来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辉煌成就,更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四平园林人将勤耕不辍,用生机盎然的绿意,用繁花满园的盛景装点城市,让“美丽四平、幸福家园”的景色愈加绚丽多彩。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