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枝一叶”展情怀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2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枝一叶”展情怀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2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一枝一叶”展情怀

2018-10-19 09:28 | 来源: 四平日报

  胡文彬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首清代郑板桥的诗,字里行间道出了作者的爱民之心和勤政之意,更是他一生为官的真实写照。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常以此诗自励,时刻把百姓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引用这首诗,借以说明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道理,充分体现了以民为本的人民立场和淳朴情怀。

  日前,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播出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第一集,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主题,通过“原声微视”、“经典诵义”、“现场访谈”等形式,围绕“什么是为民”、“为什么为民”、“怎么样为民”,充分展示了总书记身体力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真心为民、俯身为民、倾心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

  不以事小而不为。芝麻、绿豆是小事的代名词,因为不起眼常被人们冷眼相待、不屑一顾。反观当下,有的党员干部不能正确认识小事,不能认真对待小事,常以“俺是干大事的料”作为“挡箭牌”,拒绝一些自己认为不重要、不吸引眼球的工作。可以想象,连小事都做不好的人,还能成就什么大业,哪个领导放心把重要的任务交给他“试水”。群众利益无小事,鸡毛蒜皮的事在百姓眼里就是天大的事。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摆正位置、调好姿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知民之所思、察民之所虑、帮民之所需,不以事小而不屑、不以细节而不顾,应势而谋、因势而为、顺势而动,聚小胜为大胜、积小成为大成,让小事真正成为“小菜一碟”。

  勿以恶小而为之。“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白袍染墨、轿夫湿鞋、不燃官烛这些源远流长、寓意深刻的小故事,无不印证着一个大道理,小节不可小视、小处不可随便。稍加留意可以发现,一些贪官在忏悔录中都曾发过类似这样的感慨:“要是当初我能够注重小节、严以修身,就不会落得最后晚节不保、名节不洁的下场。”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裂,针眼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一根烟、一杯酒、一顿饭看似不值一提、微乎其微,却正是腐败分子断送前程、走向深渊的“导火索”。党员干部要常怀如履薄冰、如临大敌的警觉,涵养见微知著、以小见大的敬畏,筑牢廉洁从政思想堤坝,秉公用权、审慎用权、为民用权,不在推杯换盏时放松戒备、不在小恩小惠前丢掉原则、不在迎来送往中触碰底线,系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小事小节呼唤的是初心、考量的是党性,见证个体的情怀、反映个人的本色。到底是金子还是沙子,在小事小节上最容易原形毕露。走在新长征路上的党员干部,要多一份淡泊、少一点功利,多一份宁静、少一点喧嚣,多一份纯净、少一点杂念,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节改起,在小事中书写大爱、在小我中升华大我。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