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书写“绿色”华章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3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青春书写“绿色”华章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27473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用青春书写“绿色”华章

——记公主岭市华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中兴

2018-10-19 09:4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张力军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手里惦着沉甸甸的稻穗,眼里望着稻浪翻滚的田野,吴中兴满是成功后的自信。

  采访吴中兴时,正是9月中旬,一派丰收在望的时节。

  吴中兴,公主岭市华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公主岭市华兴农民资金互助社理事长,吉林省民富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商业联合党支部书记。

  毕业于吉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他,曾在公主岭市公安局非机动车管理所工作,后下海经商。满怀对农业的梦想,2010年,他重新走进黑土地,投入资金130万元,创办了华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随后他又先后创办了公主岭市华兴农民资金互助社和吉林省民富种业有限公司。

  经历8个春秋,入社人员已有131人,员工31人,固定资产500余万元。承包流转土地从300余亩,发展到今天已经超过3000余亩,繁育优良水稻种子基地每年达到500多亩。

  华兴合作社是一家致力于绿色有机农产品研发、种植、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企业。自成立以来,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长期合作,共同研发“岭玉香”牌富硒胚芽大米、稻花香二号及各种杂粮。基地在农科院的指导、监督下种植,合作社不但本着绿色种植方法及要求进行田间管理,而且采取了在稻田里养鱼,鱼吃水中生物,鱼粪肥田,人工除草,生物防虫等措施。在生产全过程中实施了严格的监管。

  他们生产的“岭玉香”牌大米曾在第十六届长春农博会展出,并代表我省合作社在北京参加了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中国农业展览馆·精品馆常年展销。目前,“岭玉香”牌稻花香大米、“岭玉香”牌富硒大米、“岭玉香”牌各种杂粮,在北京、山东、浙江、江苏、广州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2018年,合作社又大面积流转土地种植各种绿色有机杂粮。

  在经营管理方面,他们通过土地入股、租赁、流转、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根据市场需要联合多家合作社,整合土地,扩大规模、打造原生态循环链。坚持在科技框架支撑下引进合作项目推广先进技术,积极与省农科院、省农业高职院校联姻,引进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及人才,增加科技含量和农产品的附加值,挖掘土地潜力,增加土地的经济效益。同时,以示范、带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广试验新品种,为社员提供种子、化肥、农机等服务,高于市场价回收水稻产品等一系列的做法,既解决了现代农业上的土地规模效益问题,又为农民增收致富找到路子。

  2017年,南崴子商业联合党支部成立并设立在华兴合作社,由于吴中兴及其华兴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吴中兴受命担任党支部书记。也是在这一年,华兴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优秀合作社”称号。

  今年7月,他随同省农委组织的青年农场主到韩国学习考察。学习期间,他认真记、细心学。他说:“韩国的家庭农场真是不一般,我们虽然存在着文化差异,但是生产技术和先进科技是相同的,我全程记录了这些生产过程,我要在生产实践中应用好这些技术……”

  今年9月,吴中兴被省供销社聘为吉林省供销社农民生产合作副秘书长。

  对于未来,吴中兴表示,要坚持在“绿色”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好吃、营养、安全的农产品。同时,要实现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为家乡父老乡亲实现致富奔小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