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11-15 10:31 | 来源: 长春日报

  宽城区基层宣讲员 吴信豪

  别看我年轻,我是在五星村长大的,我们村位于长春市北边的城乡接合部,地方不大,打开地图即使无限放大,它也只是一个小小的点。而对于生活在此的4667个家庭、12000多名村民来说,这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家在这,根在这,希望在这。早些年我们村到处是平房,一下雨,街上的土道都成“泥汤子”了。不知道你有没有那种感觉,没钱,出门腰杆都不硬。但现在不一样了,我走到哪都跟人家说我是从五星村来的。你会问:“那差距咋就这么大呢?”我讲两个事你就知道了。

  2012年,由于征地拆迁,我们村民的土地越来越少,祖祖辈辈靠种地仅有的来钱道儿就这么断了。很多人拿着拆迁款,找不到投钱的道,坐吃山空。

  钱没了,老百姓愁,杜书记和村党委班子更愁,得想招啊!终于在北面找到一个废弃鱼塘,想把它建设成物流园区,招商引资。可没钱没人得自己干,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来帮忙,一干就干到夜里两三点钟。夏天在阳光下暴晒,冬天干活的时候更遭罪,把棉袄里面的衣服都打湿了,风一吹,骨头缝都疼。那土坑两三层楼那么高,十多个足球场那么大,硬是给填平了。不到一年的工夫,在这个大坑上建起的集住宿、餐饮、配货、仓储为一体的物流园区呈现在五星村老百姓的面前,现在每年纯利润达700多万元。村民们富了起来,幸福感上来了,但我们村奋斗的脚步没有停。2017年,借着国家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政策,在河道清淤,治水,栽树,把原纪家水库变成了长春北城冰雪乐园,夏天就成了水上乐园,既搞好了环境,又发展了乡村旅游。很多村民返乡就业、返乡创业,解决了村里几百人的就业问题。

  村里的收入增加了,给村民免费办了“新农合”,村民使用自来水和土地的灌溉用水都是免费的。村民有去世的,我们给丧葬补助。在教育上,给驻村学校捐了100台电脑。村民子女有考入大学的,奖励1000元,考入重点大学奖励5000元,我当初考上研究生的时候就拿到了这笔钱。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毕业后就回到村里上班,为村里建设“添砖加瓦”。

  如今的五星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新时代,注定是奋斗者的时代,你看看前一阵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东北,为我们的发展想办法,鼓励我们解放思想、敢想敢干。我们村里人也一样,大家一起干,为自己的幸福、为东北的振兴拼了一把。一辈子太快,说过去就过去了,人生难得几回搏,大家是不是也应该去拼搏一把、努力一把、奋斗一把!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只要敢于奋斗,也能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最后,让我们一起携手共进,共筑梦想,用天道酬勤,创明日辉煌。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