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好“加减法” 乡风文明 早实现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算好“加减法” 乡风文明 早实现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算好“加减法” 乡风文明 早实现

2018-11-15 10:34 | 来源: 长春日报

  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基层宣讲员 常万和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其中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乡风文明。那么,怎样能够实现这个目标呢?我认为一定要算好“加减法”这个账。

  现在,咱们先一起算算“真善美”这个“加法”。像“邻里和睦、诚信守信、孝老爱亲”等等,这些都是乡风文明的鲜明标签。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在我们那儿有位村民,他的哥哥是残疾人,在敬老院生活,其实他对哥哥没有赡养义务,可他却说:“义务和亲情是两码事儿。”

  六年前的一天,他突然接到敬老院打来的电话,说他哥哥生病了,他急忙把患脑血栓的哥哥送往医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他两个姐姐也都到医院轮流护理,直到出院。三年后,哥哥旧病复发,他们就把哥哥接回家中,姐弟三人轮流伺候。虽然非常辛苦,可他们却一句怨言都没有。哥哥离开人世时,他们把丧事办得很简单,但屯子里没有一个人笑话他们,反倒向他们投去了敬佩的目光。

  要想形成乡风文明的“大气候”,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教育和引导至关重要。我们同心村在开展文明户评比之前,各家各户把预留的田间作业路全都挤没了,秋收时收割机根本过不去,有的地块只能多花钱雇人收割。村里在开展文明户评比时把这事列入评比细则中的一项,这样一来,“挤占”的现象基本没有了,收割机也都派上用场了,村民秋收的费用也都降下来了。老百姓都说:“村里这事干得好,啥事听共产党的没错。”

  去年“七一”前,我们同心村举办了一场文艺晚会,其中安排了一个《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大合唱,参加义务演出报名的人数比计划超出20多人。演出当天,观众有4000多人,掌声响个不停,那感人的场面我一辈子都不能忘,大家说,这样的“加法”我们能不算吗?

  接下来还得算算“假恶丑”的“减法”。前几年,我们在乡风文明建设上可是欠账不少!如天价的彩礼让人“娶不起”,五花八门的人情礼金让人“还不起”,互相攀比的丧事让人“死不起”,赌博成风,诚信缺失。

  现在,通过开展文明村、文明屯、文明户一系列评比活动,一些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了。

  最后,我再给大家讲一个“浪子回头”的故事。在我们那里有一位高中毕业生,刚毕业时总想靠赌博实现一夜暴富,成天琢磨赌博的那些“歪歪道”。后来,在村干部的劝导下,他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普法宣传和科技培训。通过学习,他慢慢地意识到靠赌博实现发家致富是白日做梦啊!最后,他摒弃恶习,做起了“农村经纪人”这一行,现在已是我们那里比较有名的富裕户。

  我们同心村原来是市级文明村,现在升格了,已经成为省级文明村了。这正是——新时代,新乡风,加减大账要算清。同心共筑中国梦,小康社会早建成!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