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孝心让父亲安度晚年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尽孝心让父亲安度晚年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64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尽孝心让父亲安度晚年

——记铁东区七马路街福民社区居民单纯

2018-11-15 10:40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通讯员 王琳

  单纯是铁东区七马路街福民社区的居民。原本有一个完整的家庭,父亲、母亲、爱人、孩子三代同堂,家庭幸福美满。但八年前,他的母亲和爱人先后病故,随后孩子在长春结婚定居,家里只剩下他与父亲两个人相依为命。

  单纯的老父亲今年98岁,在2013年患胰腺类胆管结石。2014年,单纯退休,单位挽留他,希望他留下来继续工作。想到年迈的父亲需要有人悉心照料,他舍弃了单位的挽留,把全部精力用在照顾父亲上,陪他安度晚年。

  单纯的老父亲一辈子老实厚道,从来不麻烦别人,哪里不舒服就自己忍着,这样反而给他出了难题。单纯便每天和老父亲交流,琢磨他的心理,以便“对症下药”。父亲的牙齿几乎全部脱落,下牙床仅剩下三颗牙,不能咀嚼食物,只能进食好消化的流食。他每天都给父亲安排软、面、稀的食物,用榨汁机制作青菜水果汁,保证老人每日维生素和其他营养元素的摄入量;他常常阅读“关于如何照顾好老人生活”的报刊杂志文章和电视节目,以增加这方面的知识;父亲身体各器官功能已衰退,大小便失禁,单纯储备了很多换洗衣物,确保能够及时保持老人身上的干爽。家里虽然简陋,但是干净整洁,他每天都会整理打扫屋子,尽最大的可能减少和祛除屋内异味。他总是鼓励和陪同父亲下楼晒太阳,多活动。

  单纯常说:“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也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不管付出多少心血、多少汗水,孝敬老人都是儿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更要作出表率,在孝敬老人上决不能有损于党员的形象。”

  单纯每天用心付出、孝敬父母,为子女、为邻里作出良好表率,他用善良和孝心,为父亲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