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人141年为村民摆渡,不收一分钱!只为守护一个承诺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70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四代人141年为村民摆渡,不收一分钱!只为守护一个承诺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701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四代人141年为村民摆渡,不收一分钱!只为守护一个承诺

2018-11-26 09:46 | 来源: 央广网
  一声吆喝,万家人的渡船就会穿梭在大沙河上。141年,万家四代人在这大沙河上义务摆渡,不收村民一分钱,只为一个祖上的承诺。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
  今年76岁的大沙河村村民万其珍,是万家第三代摆渡传人。他已经在大沙河上义务摆渡23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儿子万芳权常常帮着父亲义务摆渡。
  大沙河村村民万其珍  
  140多年前,万其珍的祖父举家逃难来到大沙河村。当地百姓热情接纳他们,并给予他们帮助、救济,他们得以在大沙河村落地生根。
  当时的大沙河水流湍急,村民只有简陋的木筏来往于大沙河两岸,时常会翻船落水,甚至还会危及到村民的性命。万其珍的祖父从小生长在长江边上,不仅会造船,还熟悉水性。他看到当地村民被大沙河所困,于是卖了家里的几头猪,造了一条小木船,不收分文,义务摆渡,运送大沙河两岸的村民。
  大沙河
  万其珍的祖父在临终之前还留下遗言:摆渡不收一文钱,只要万家人在,这渡船就不能停下来。之后,万其珍的父亲和叔叔相继接过渡船的竹篙,一直就这样传承下来。
  万其珍说,不能把义务摆渡的承诺丢掉,只要有一个人过渡,都要坚持下去。
  万其珍义务摆渡送两岸的村民
  1995年,五十多岁的万其珍从叔叔手中接过了渡船的竹篙,成为了万家第三代义务摆渡人。之后的二十多年里,万其珍就住在一个小石屋里,每天接送来来往往过河的村民。
  万其珍的小石屋
  小石屋的门口挂着一盏煤油灯。过去没有电灯的时候,如果晚上有人因急事要过渡,万其珍就点亮这盏煤油灯挂在门口,或者点着一个火把插在岸边的岩石上。
  万其珍说,这个煤油灯就像一个目标,船就可以直接往亮处走。
  煤油灯
  每年的十月份一直到腊月底这几个月,过岸砍柴的村民每天不低于七、八十人。
  万其珍接村民渡河
  人最多的时候,万其珍常常忙得顾不上回家吃饭,有时家里人给他送过来,有时就从家里带几个红薯、洋芋,放在柴火里烤熟了当午饭。
  万其珍义务摆渡期间,家里的重担全都落在了老伴身上。别人都在自家地里忙碌的时候,万其珍只能利用摆渡的空闲时间,帮老伴做一些农活。家里的几亩薄田仅仅够一家人的口粮。为了贴补家用,万其珍就在等待的空闲时间,编几个簸箕卖给周围的村民。万其珍编的簸箕,一个只卖十元钱。
  万其珍编簸箕
  在大沙河上义务摆渡,不仅要守得住清贫,还要耐得住寂寞。当把村民送上岸之后,大多数的时间,万其珍就坐在石屋前默默望着渡口两岸。
  虽然万家人历代精通水性,但在河上常年摆渡还是面临着危险。一次,万其珍到对岸接村民的时候,撑船的竹篙插在岸边的石缝里,一下子没拔出来,还把万其珍带到了水里。眼看着渡船要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万其珍顾不得河水的冰冷,一个潜泳穿过船底,这才拉住了船头的铁环,然后脚踩在泥里,把船拉上了岸,栓起船。
  万其珍拴船
  把船拉到岸边之后,万其珍赶紧呼喊其他村民过来帮忙。前来帮忙的村民听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之后,一而再地埋怨他不顾自己危险。在万其珍心里,保住了渡船,就守住了承诺。
  儿子接棒父亲传承“百年义渡”,续写诚信传奇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让万其珍欣慰的是,他义务摆渡二十多年,每天几十趟来回,没有发生过一次安全事故,万家人世代相传义务摆渡,赢得了当地村民的信任。
  万芳权摆渡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 
  万其珍:
  这个地方的老百姓对我们的评价很高,只要有人过渡,就要在这坚持摆渡。把这个责任要坚持到底,一定不能忘记这个承诺。                                  
  万其珍父子
  如今,万芳权已经从父亲手中接过船桨,成为万家义渡的第四代船工。
  尽管现在需要摆渡的村民越来越少,但万芳权说,只要有一个人需要过河,他们就要在这里坚持下去,信守祖上的承诺,一代一代传下去。
  湖北省建始县三里乡大沙河村村民 
  万芳权:
  他们老一辈再艰苦、再困难的时候都坚持下来了,为什么在我这代不能坚持下去?所以我再怎么辛苦也要把这个承诺坚持下去。
  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调:“以诚信建设为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这意味着,诚信建设将由注重教育转向教育与制度建设并重,这是我国诚信文化建设实践的一次升级。我们希望通过诚信建设,让诚信能够成为我们每个人的立身之本,让诚信像阳光和空气一样每天围绕在我们身边。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