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棵树镇“聊”变化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78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五棵树镇“聊”变化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784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五棵树镇“聊”变化

2018-12-07 13:13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李学伟

  5年前,孙殿彬卖了农村的老房子,搬到榆树市五棵树镇街里做起小食品批发生意,并用多年种地攒下的积蓄,以每平方米2000多元的价格买了一套两居室住房。

  如今,孙殿彬的小日子红红火火。当和来访的记者聊起这几年变化时,他感触颇深:“变化太大了,马路不但宽了,两边还有树有花有路灯,晚上像白天似的亮堂。小广场全是人,听说最近房价又涨了。”

  和孙殿彬一样,从小就在镇里长大的鲁晶,亲眼见证了座座低矮的平房变成栋栋崭新的楼房,“做梦我也没想到房子能卖到3000多一平。早就听说市里要把五棵树建成滨江新城,我看这个目标马上要实现了!”

  眼下,五棵树镇大力实施兴城富民战略,已完成了2018-2030年全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其中供热专项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科文桥的设计工作已完成,滨江路建设工程也全面启动,滨江新城建设目标指日可待。

  五棵树镇素有“全国白酒之乡”的美誉。据榆树市华盛酒厂总经理王中华回忆:“1995年以来,五棵树镇的个人酒厂越来越多,到了2004年的时候,达400多家,基本家家都在烧玉米酒。”1987年,国企改革,当时20多岁的王中华下岗了。看到当地丰富的粮食资源,他找亲戚朋友借了2000元钱,创办了华盛酒厂。当时他的酒厂只有12口大缸,每缸3吨酒,每天投入2000斤粮食来酿酒。后来,酒厂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从原来的2000斤到4000斤、8000斤……现在生产规模已达到每天2万斤粮食的投量。

  说起这些年厂子的变化,王中华笑着说:“当年我挨家推销玉米酒,只奔着能养家糊口,没想过能发展成今天的规模。”

  目前,五棵树镇有白酒灌装线100多条。2017年,全镇生产优质白酒5万多吨,实现产值4亿元,利润4000多万元。

  五棵树还有“全国黄牛之乡”之称。提到养牛,“全国养牛状元”马凯最有发言权。

  1983年,正在读高中的马凯辍学回家。婚后的马凯拿着家里仅有的300元钱在松花江边买了一头牛,“40天之后,正赶上村里的兄弟办酒席,我就把养的这头牛卖了,当时挣了120元钱。”遥想当年,马凯还有些激动。尝到甜头的马凯继续来买牛、养牛、卖牛,养牛数量就越来越大,到1987年达到六七十头牛。1993年,马凯被评为吉林省畜牧业养牛状元。在马凯带动下,当时的五棵树镇基本家家养牛。

  2000年,马凯注册了长春凯丰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为榆树市的“养牛大王”。如今,马凯养殖肉牛2000多头,肉牛销售到福建、深圳、香港等地,并走出国门,远销阿拉伯、以色列等国家。

  聊起这些年的发展变化,马凯眼睛一亮:“马上就要搬到政府规划的‘畜牧小区’里,那的设施更完善,连牛粪都可以处理并还田做肥,真正做到‘无公害,无污染’,全产业链循环。”

  据了解,目前,五棵树镇有上万人从事黄牛养殖业。近年来,打造省级标准牧业小区28个,全镇黄牛年均饲养量18万头,市场年交易量40万头以上,创利润3亿多元。

  波澜壮阔东风劲,扬帆远航正当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五棵树镇围绕依托地方特色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产业,逐步形成了“白酒酿造、肉牛养殖、豆制品加工、棚膜蔬菜、松江旅游”五大特色名片。截至目前,全镇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72.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075万元。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