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特殊的三口之家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784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撑起特殊的三口之家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784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孝老爱亲王红伟——

撑起特殊的三口之家

2018-12-07 13:2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李婷 张添奥

  在吉林市舒兰市溪河镇溪浪口村九社,农忙的时候,村民们总能在田间地头看见一位干练淳朴的中年女子在那里辛勤劳作,有个十多岁的少年经常出现她身边,两人一起干活还有说有笑,这名少年唤她“老姑,老姑”;远处,还有一位老人在注视着他们,这三个人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王红伟。

  日前,记者走进溪浪口村九社一座年代久远的泥草房里。进了屋子,里面虽然简陋破旧却也收拾的整洁利落,泥土的锅台干干净净。这座泥草房就是王红伟与85岁的母亲姜树青和16岁的侄子王金明一直生活的地方。

  今年43岁的王红伟在家中排行老小,上有4个哥哥,与年龄接近的四哥王岩关系最好,父母啥活都不让小红伟干,在家人呵护下小红伟长大了。

  平静的日子在2008年5月的一个上午发生了转折,四哥王岩因沉船事故死亡,噩耗传来,哥哥这个“顶梁柱”倒了,年幼的侄子没了爸爸,嫂子胡秀玲也一蹶不振,年迈的父母哭得死去活来,全家人的生活一时间变得拮据窘迫,重担落在了王红伟一人身上。

  当时正直农忙季节,一边是等待春种的8亩旱田,一边照顾悲痛欲绝的嫂子,还要安抚年迈的双老,短短几个月,33岁的王红伟仿佛一下子老了10岁,瘦到只有80斤。日子还要继续,这个家王红伟要撑起来,处理完哥哥的丧事,她就投入到农忙中……

  王红伟一直在坚强力挺,可家庭的悲剧却接踵而至。2009年,嫂子胡秀玲忍受不住丈夫离世的事实,精神失常,离家出走,留下了只有7岁的孩子小金明。2013年,因为不堪晚年丧子之痛,父亲王景田也离开了人世……短短5年,一个幸福的6口之家变成了3人,在沉重的打击面前,看着年过八旬日渐衰老的母亲和年幼的侄子,倔强的王红伟暗下心来,即使终身不嫁,也要照顾好他们。王红伟借钱买了两头猪,又养了几十只鸡和鸭子,从早上忙到天黑,闲暇的时候还要出去打零工,生活让王红伟不得不从一个弱不禁风的女子迅速蜕变成一个抗击打的女汉子!

  几年下来,王红伟原本白嫩的双手在岁月的打磨中早已长满老茧;红润的脸庞在风吹日晒中早已布满皱纹;本就瘦弱的身材在家庭的重担下也摇摇欲坠,但是她依然咬牙坚持下来,因为她始终有个信念,“我是家人的依靠,我一定不能倒下。”

  邻居范亚晶说:“俺们红伟是个孝顺、有责任心的姑娘,为了这个家一直都不找对象,我多次劝说,也给介绍过,但她就是不干,总说再等等。”谈起未嫁的原因时,王红伟一边倒水一边很坦然地说:“小时候不懂事,一心想在父母跟前多待几年,后来家庭突变,有亲戚、邻居给我介绍对象,想到母亲年迈,带着母亲远嫁也不现实,侄子还小,不想因为组建新的家庭而影响到侄子的成长。”

  舒兰市妇联主席杨卫红这些年一直关注着王红伟,她这样说道:“哪个女孩不想嫁人?小王啊,她是不想把包袱转嫁给别人,不希望嫁人之后母亲和侄子无人照顾和受到委屈。所以,她宁可不嫁。”

  十年转眼间过去了,王金明已在吉林财经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学习,逐渐摆脱了失去父母的阴影。母亲虽然年迈,但是在王红伟的细心照料下,身体依然硬朗,多年的心脏病靠药物也能维持。纯真的笑容又回到了一家人的脸上。

  记者手记:

  王红伟用自己的真诚、善良和孝心重新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文明和谐家庭的深刻内涵,以自己的本分和朴实诠释着人间最真挚的爱与付出。因为有爱,所以幸福。这个弱女子的付出在岁月的蹉跎和生活的洗礼中熠熠生辉。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