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桂荣:这个家有我在就散不了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784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裴桂荣:这个家有我在就散不了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7784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裴桂荣:这个家有我在就散不了

2018-12-07 14:04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张琳婉

  “没有她这个家就散了”“上有老,下有小,这么多年都熬过来了,真了不起!”在榆树市向阳镇泉草村里,村民们对裴桂荣赞不绝口。在丈夫去世后的12年里,裴桂荣始终留在公婆身边,毫无怨言地照顾年迈体弱的公婆。最近,裴桂荣获得了“孝老爱亲”长春好人标兵荣誉称号。

  “丈夫走了,我就更应该留下来照顾公婆,我有这个责任。”48岁的裴桂荣笃定地说,12年前,丈夫突发心梗去世,留下14岁的女儿和8岁的儿子,公婆年近70岁,疾病缠身,生活根本无法自理。这些年来,裴桂荣一边细心照顾两个孩子上学,一边伺候公婆的一日三餐。“那个时候确实太艰难了,家里只有我一个人能劳动赚点钱。”裴桂荣回忆起从前有些哽咽,早上不到6点她就起床做饭,公婆胃口不好,饭菜要和孩子们的分开做,做完饭后裴桂荣还要去喂鸡鸭,赶集的时候用这些鸡鸭换点零用钱贴补家里。为了给孩子们提供好的学习环境、给公婆买药治病,裴桂荣还借钱转包了几亩地,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邻里乡亲看到裴桂荣勤劳能干、孝顺朴实,不少热心人主动为她介绍对象,还有人上门提亲希望她能过上轻松的生活。“我走了他们怎么办,这也是我的父母啊!”裴桂荣婉言谢绝,“我累点没关系,只要老人能吃好、穿暖、健康就是幸福。”爱干净的裴桂荣每天从地里回来还要为公婆擦拭身子,换洗被褥。由于婆婆肠炎严重,大小便失禁,每天卧病在床心情十分焦躁,经常发脾气,裴桂荣十分耐心,处处顺着老人。4年前,公公因病去世,临走前握着裴桂荣的手说:“我们让你受累了,这些年多亏了有你。”除了自家老人,裴桂荣还主动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理发、洗澡、剪指甲、收拾屋子,希望这些老人也能幸福度过晚年。

  “日子终究会好起来的。”在裴桂荣多年的努力下,家中外债一点点还完。

  去年,在政府的帮助下,裴桂荣和婆婆还住进了新房。女儿考上了大学,儿子拜师学徒成了一名汽车修理工,裴桂荣感到十分欣慰。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