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孙委员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755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红军孙委员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755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红军孙委员

——听胡维仁讲抗联故事(二)

2019-05-13 10:41 | 来源: 通化日报

  胡维仁讲的第二个故事,是“红军孙委员”的故事。这个故事直到现在仍在通化县大安镇下四平村流传着。

  浑江北岸的通化县大安镇,曾是杨靖宇创建的河里根据地的一部分,抗联部队没少在那里活动。1935年3月中旬和5月上旬,东北抗日联军(因其前身为中国工农红军,群众仍习惯称为“红军”)第一军第三团团长韩浩和一军军需处长马占元曾两次率领约百人部队到上四平村组织群众成立了反日会。1936年2月26日,杨靖宇率领部队从水洞沟里出来,过浑江,袭击了驻热水河子的邵本良伪军团部。同年8月4日,杨靖宇又率队在四道江伏击了邵本良伪军,打死日军顾问。

  抗联政治指导员孙委员,就在大安镇一带活动。孙委员,名字不详,29岁,原籍山东省人,1935年4月至5月间受党派遣到东北,在杨靖宇领导下率领50到100人的队伍进行抗日活动。孙委员足智多谋、勇敢顽强,敌人称其“勇悍精强”“狡猾异常”,虽然一再讨伐,却很难奏效。

  为了消灭孙委员的队伍,敌人在大安镇南部浑江沿岸村屯四道江、热水河子驻防大量伪军,随时出发讨伐。1935年5月29日夜,伪军步兵第一营王营长带领两个连士兵从四道江出发,30日晨8时到三区水洞沟地方讨伐孙委员。孙委员率部队和敌人战斗两小时后安全转移。1935年9月上旬,伪军第七团来袭击,也未得逞。孙委员在水洞沟建有密营,敌人称之为“山寨”。1935年10月25日,已在热水河子驻防两个月的伪军第一教导队步兵第一连又来讨伐孙委员,并破坏密营。战斗中,孙委员身体两处负贯通枪伤。

  敌人多次剿讨孙委员未得逞,于是改变策略,策划阴谋。敌人知道孙委员的部队在此地种植粮食,现已成熟正待收获。于是一方面假装驻地伪军移防调离,一方面又由教导步兵第一团第一连连长李兴武带领5名士兵化装成农民,在1935年11月1日这天赶着牛车,到土地收获粮食。孙委员在密营看见“农民”前来收粮,又听说驻四道江、热水河子的伪军已调防,便只身一人下山前来劝阻。伪装成农民的伪军便衣队乘机开枪,孙委员当场牺牲。

  胡维仁说,2017年11月,他在市医院眼科住院,和通化县大安镇下四平村一位60岁的杨姓村民(以后称“老杨”)同一个病房。老杨听胡维仁对抗联的事情感兴趣,便说起孙委员的事。老杨听村里老人讲,当时是他们村里一个人给告密的。伪军这天来,先到村里各家各户,让男人把衣服脱下来,伪军换上,又拿着镰刀、绳子,赶着牛车,到西山上苞米地假装割地收庄稼,引诱孙委员出面,将孙委员抓住打死的。老杨还告诉胡维仁,他们村书记知道这件事。

  在整理这个故事时,记者通过大安镇文化站站长沙海斌找到了下四平村党支部书记李景波的电话,于是电话采访了李书记。今年53岁的李景波说,他的爷爷、姥爷都是土生土长的坐地户,都知道这件事。姥爷叫郭文军,曾给杨靖宇买过药材和粮食,药材中包括大烟。杨靖宇曾对姥爷说,我买大烟是用来给伤员止痛的,你们可千万别染上大烟。因为姥爷经常帮杨靖宇买粮送粮,杨靖宇还给姥爷了张字条,证明他是为支持抗日而做的,后来字条也不知哪儿去了,姥爷活着时还常念叨这件事。关于孙委员,李景波说听老辈人讲,孙委员特别厉害,打了很多胜仗,日本鬼子都害怕他,听说在上四平村烧锅西沟遭到敌人伏击牺牲了。与李景波放下电话不一会儿,他又打来电话,说他父亲也知道这件事,于是我又和李景波的父亲79岁的李元祥唠了起来。据李元祥说,孙委员是让外号叫“于大包”的土匪给告密,在烧锅西沟一块苞米地被捕,之后便没了消息。关于孙委员,下四平村老百姓有很多版本,但大意是勇敢、善战,敌人都害怕他,最后牺牲在那片土地上,至今不知其姓名。

  如今,孙委员已牺牲84年了,连个名字都没留下来,但我们党没有忘记他,人民没有忘记他。孙委员和那些无名烈士一样,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记者党淑梅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