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妹九妹致富的九妹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781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九妹九妹致富的九妹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781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九妹九妹致富的九妹

——记全国最美家庭甘有琴家庭

2019-05-16 09:11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李琭璐

  2018年7月,甘有琴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灵山县武利镇安金村村委会的紧急请求,希望她能够通过电商帮助村民销售滞销的15万斤芒果。她立即与团队一起前往安金村拍摄专题视频并在网上发布,视频上线仅2个小时,平台就接到了10万斤爱心芒果的订单;不到24小时,安金村积压的15万斤芒果便通过网络销售一空。

  甘有琴如今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人物,她还有个更被人熟知的身份——“巧妇九妹”。甘有琴的家就在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由于在家排行老九,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九妹”。2002年,在外打工的她为了照顾家庭,回到灵山务农。2017年,在丈夫和侄子的建议下,她开始做美食短视频,取网名为“巧妇九妹”,从此踏上创业之路。

  灵山县是久负盛名的水果之乡,以荔枝为代表,故有荔城之称。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种有几十亩果树,农民以卖水果为生。在植被茂盛的丘陵上,种满了荔枝、桂圆和柑橘,有的果树已有上百年树龄,引来不少粉丝在视频下留言询问如何购买。一开始,甘有琴会通过微信卖给粉丝一些水果,随着询问的人越来越多,甘有琴干脆开了家“巧妇九妹”淘宝店,家人组成了团队,为家乡的水果寻求一条新的出路。

  2018年11月,甘有琴和“巧妇九妹”团队来到国家级贫困县桂林市龙胜县,一边培训,一边帮助当地贫困农户拍摄视频,宣传并销售罗汉果。用了1个多月时间,“巧妇九妹”就销售罗汉果7.5万枚,产值25万元。“没多久,我又赶到桂林市兴安县,帮助当地销售蜜橘。”在甘有琴的带领下,团队仅用1周时间就帮助兴安农民卖出蜜橘共计13万斤,间接带动销售60多万斤,帮助当地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蜜橘销售难问题。

  去年,通过“巧妇九妹”电商销售的农副产品,普遍比常规销售方式价格每斤高出0.5元左右,按全年800万斤的销量计算,帮助农户直接增收400多万元。甘有琴在帮助1200多户农户销售农副产品、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本地提供了60多个直接就业岗位,间接带动200多人就业,成为了新农人的典型代表。

  如今的“九妹”,网上粉丝超过千万,发布的视频点击量过亿次,可谓是农业领域的创业巾帼标杆和助力脱贫攻坚的达人,她也先后荣获“智慧‘三农’奖”“2018年度乡村‘网红’”“2018年度全国‘三农’人物”等荣誉称号。褪去光环,她仍是和丈夫一起创业、生活美满的普通妻子,也是致力于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路的普通农妇。

  甘有琴经常组织当地种养农户以及贫困户进行交流,为他们提供技术和销售途径。她的电商基地也为贫困户以及残疾果农免费提供上门摘果、运果等服务,减轻他们的负担,后勤的打包工作也为贫困户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谈到未来,甘有琴表示,希望利用网络把本土特色水果和文化推向全国,继续解决好村民们销售难的问题,切实提高大家的收入。她还希望能以“巧妇九妹”前端的市场销量,进一步为村民们种什么、如何种提供参考。“让村民们种出来的东西都能以满意的价格卖出去,让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能安心回家,这样村里就会减少很多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甘有琴说。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