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南县石道河会议遗址寻访记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78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辉南县石道河会议遗址寻访记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878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辉南县石道河会议遗址寻访记

2019-05-16 11:12 | 来源: 通化日报

  今年83岁的王玉成

  马屁股山抗联会议遗址

  马屁股山抗联会议的灶膛遗址

  通往马屁股山抗联会议遗址的小溪木桥

  笔者近三年来热心于中共辉南县党史和辉南县东北抗联历史的史料整理研究工作,多次看到中共南满党组织、东北人民革命军及其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曾在石道河子召开会议的史料。1989年出版的《辉南县志》记载:1935年11月,南满特区人民代表大会在石道河子召开。2004年出版的《民族精魂——杨靖宇年谱》记录了3次石道河会议:第一次,1933年11月5日,金伯阳、杨靖宇、李东光在辉南县石道河子大场院召开了南满党团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二次,1934年8月20日,于辉南“石道河子”召开了南满反日总会成立大会;1939年6月7日,杨靖宇、魏拯民在石道河子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

  还有的史料把石道河子及其周边地域称为“辉南、蒙(濛)江县境”。如1946年出版的《杨靖宇和抗联第一路军》记载:“那年(1934)的十一月五日,在辉南、濛江县境召开了南满第一次代表大会。”

  看过这些史料后,笔者认为,辉南县石道河及其周边地域是东北抗联频繁活动区域,多次在石道河召开的会议是东北抗联史和中共吉林省党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石道河会议遗址必须找到。2019年5月2日,笔者利用五一假期再次寻访石道河会议遗址。

  在辉南县石道河镇三岔村三岔屯,笔者寻访到了王玉成老人。王玉成,1936年出生,今年83岁。提起抗联的事儿,王玉成说,他知道杨靖宇当年开会的遗址。这让笔者很是兴奋,两年多的寻访终于见到了一丝光亮。

  王玉成老人打开了话匣子,他回忆说:“杨靖宇当年开会的会议遗址在哪里,还是孙瞎耗子告诉我的。”

  笔者调查了解到,孙瞎耗子是其俗名,他一辈子没有结婚,也没有留下后人,直到1969年逝世也没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孙瞎耗子出生于1906年,年纪比王玉成年长30岁,是三岔屯土生土长的老户。当年,孙瞎耗子不屈服于日寇的欺压,拉起一帮人到三岔屯东马屁股山占山为王,同当地的日伪军进行斗争。孙瞎耗子这一俗名,缘于其眼睛小还“曲曲”着,称呼久了就忘记了他本来的名字。王玉成原是三岔屯生产队队长,记工时也用孙瞎耗子这个俗名记工。

  王玉成说,孙瞎耗子是位真正的抗日英雄。当年,日本人在石道河调戏妇女,孙瞎耗子曾经用斧子把伪军胳膊砍掉过。杨靖宇到辉发河南开辟龙岗山抗日游击区时,将孙瞎耗子一伙人改编为抗日军,孙瞎耗子在马屁股山的住所成为东北抗联的密营,东北抗联和中共南满党组织曾多次在此密营开会讨论,研究决定东北抗联大事。

  王玉成说,孙瞎耗子是在1939年马屁股山战斗后与杨靖宇率领的抗联部队失散的。抗战结束后,孙瞎耗子从山上搬到屯里来住,给王玉成讲了很多有关东北抗联的事情。杨靖宇曾给孙瞎耗子写过证明信,信上盖有杨靖宇的印章,证明孙瞎耗子和杨靖宇一起打过日本鬼子。孙瞎耗子把杨靖宇的证明信珍藏在身上,走到哪揣到哪,这封证明信在其去海龙县(今梅河口市)办事时遇火灾烧毁了,惟一能够证明其是抗日身份的凭据也没有了。1966年,同孙瞎耗子一起抗日的兄弟们都牺牲了,红卫兵把孙瞎耗子当做“土匪”进行批斗,把孙瞎耗子从石道河4米高的零点桥上推了下去,想摔死他,但孙瞎耗子身体没有受到一点伤害。孙瞎耗子走上桥仰天大笑说道:“我是摔不死的!因为我没有丧过良心,没有做过对不起村民的事儿,一直跟着杨靖宇抗日了!”这帮红卫兵们被孙瞎耗子吓跑了,从此没再找过他的麻烦。

  笔者听王玉成讲述孙瞎耗子的往事,想亲眼见见杨靖宇当年开会的遗址。王玉成老人说他已经走不动了,便让他的儿子王增贵领我去。王增贵对我说:“今天上不了山,到石道河会议遗址往返需要3小时左右,山上草爬子很多,山很陡,很危险!”笔者和王增贵约定,次日上山寻找石道河会议遗址。5月3日7时,笔者和王增贵准时从三岔屯出发。马屁股山真的很陡,攀爬了约半个小时后,笔者和王增贵全身都湿透了。8时20分,我们终于找到石道河会议遗址的外戗子,一共有两个外戗子,高度有一人左右高,旁边有很多直径都在一米多宽的枯木。在外戗子东北方约百米远的平地上是里戗子,也就是当年的石道河会议遗址。王玉成说,会议遗址当年是木刻楞的四间房,里戗子能装下几十人。王增贵又带笔者去寻找当年杨靖宇在马屁股山吃饭的灶膛遗址,这个地方在石道河会议遗址西南约800米处。王玉成说,早些年在石道河会议遗址还能找到锅碗瓢盆等老物件,前几年还能找到泥缸的缸茬。笔者在现场只找到了石磨盘,没有发现其他老物件。10时,笔者和王增贵回到了三岔村三岔屯。

  王增贵身体不好,正在吃药康复阶段,家中的牛都是雇人放的,在这种情况下能往返3个小时领笔者寻访会议遗址,真的让人感动。在此之前,笔者与王玉成父子素不相识,是寻访石道河会议遗址让我们相识结缘,实现了我的心愿。

  李莉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