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产自清” 美了大城子村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9248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自产自清” 美了大城子村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9248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自产自清” 美了大城子村

2019-07-23 13:0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袁 达 通讯员 郭明月

  盛夏的午后,九台区龙嘉街道大城子村干净整洁,美丽的鲜花正在绽放。村民们在小广场里唠着家常,孩子们在树下打闹嬉戏,一片和谐安宁。

  行走在大城子村村路上,看不到一点垃圾。大城子村是如何做到的?“我们立足本村实际,创新管理方法,依托成熟的村民公约实行村民自治。”大城子村村委会副主任刘奇峰介绍,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大城子村以整治村屯环境卫生为切入点,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深入推进“户分离、村收集”的垃圾处理模式,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科学化、常态化整治,实现了“自产自清”。

  “西瓜皮是不可回收垃圾,纸壳子是可回收垃圾……”现在,垃圾分类也成了大城子村的新时尚。村民张丽娜把家里的垃圾分类放置,等待村里收集,“刚开始我们也搞不清楚垃圾应该怎么分,后来经过邻居们讨论交流、村干部不断指导,我们也会上网查询,现在已经基本能分清楚了。”

  建筑垃圾进行二次利用;农业垃圾如菜秧、瓜藤等集中到一处进行堆肥后还田;生活垃圾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堆放,村里统一收集……垃圾在经过了村民这一关,村里的保洁队进行二次分类后送到街道垃圾中转站,街道集中将垃圾转运到区垃圾处理中心进行无害化处理。现在,在村委会的指导监督下,大城子村村民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实现了户户整洁。

  垃圾没有了,村子干净了,大城子村开始在绿化美化上下功夫,全村先后栽植云杉9800株、丁香13万株、金娃娃花近80万株。夏日的大城子村,绿树伴着花香,让人心情舒畅。“现在的房前屋后鸟语花香的,可美了!”正带着小孙子赏花的孙桂香笑着说,整洁优美的环境让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