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秀美“东花园”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9249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秀美“东花园”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9249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打造秀美“东花园”

——山城镇东花园村“百村示范”建设侧记

2019-07-23 14:08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胡有权吉林农村报记者吴连祥

  改造后的山城镇东花园村窑地屯

  东花园村随处可见的景点

  整洁美观的东花园村街路

  东花园村毗邻商埠重镇山城镇,村里的窑地屯临水而建,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乘着梅河口市“百村示范”工程建设的东风,这个古老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由于缺乏规划设计和严格的环卫管理,东花园村存在着柴草垛占道、私搭乱建和杂物乱堆乱放等有碍观瞻现象,村庄里通道狭窄不畅,庭院拥挤脏乱,人们迫切希望有一个生态宜居的生活空间。

  改变,发生在2019年春天。梅河口市启动了“百村示范”工程,山城镇党委、镇政府立即进行规划设计,把东花园村列为首批“示范村”,开始了拆违治乱,建新造景工程建设,窑地屯也随之一天天靓丽起来。

  一村一景色、一屯一特色。遵循这一理念,东花园村根据民俗、文化、地域特点,分类进行规划设计。围绕“文化绿化美化、边沟栅栏门楼”,开展美丽村屯建设。经过3个月的奋战,拆除了有碍观瞻的棚厦,清除了乱堆乱放的杂物、垃圾,净化了村民的生活空间。同时,从建章立制入手,严格实施庭院管理,确保环境整治成果。

  据统计,全村共绘制文化墙100平方米,安装碳化木门楼21座,粉刷杖墙2000平方米,新建碳化木围墙500延长米,建设水泥制板墙、杖墙530延长米,新建U型槽边沟630延长米、特色鹅卵石边沟200米。新增绿地1万平方米,栽植紫叶稠李、金丝垂柳等800余株,王族海棠、金叶榆球等花灌木7万余株。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