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锦绣鹿乡留住美丽乡愁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9255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扮靓锦绣鹿乡留住美丽乡愁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温明 29255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扮靓锦绣鹿乡留住美丽乡愁

——东丰县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纪实

2019-07-24 10:52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刘永来孙硕林吉林农村报记者吴连祥

  一座座民居庭院整洁,窗明屋净,令人赏心悦目。一只只憨态可掬的梅花鹿站在翠绿的草坪上举目四望,传递出祥和的信息。一面面鲜艳的党旗在香花碧草的映衬下更加耀眼夺目,彰显了干部群众“坚持党建引领,共创美丽家园”的豪情壮志……

  东丰县认真贯彻落实“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环保意识普遍增强为目标,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兴镇福利村303国道边微景观

  东丰县三合乡沙河村毗邻梅河口市区的“大美鹿乡”景观

  “守初心,担使命”主题景观

  特色雕塑景观

  党旗在美丽乡村高高飘扬

  路畅花香心情好

  新建的休闲凉亭

  优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

  县委、县政府紧密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了《东丰县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垃圾杂物清理、柴草垛迁移、美化绿化为突破口,组合发力,多措并举,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27名县级领导、84个县直部门、国省县属企业包保14个乡镇,县领导和部门、乡镇、村、组五级联动,以5个出口为主线,向14个乡镇、229个村进行辐射,县城同步、镇村同色、干群同行,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纵深发展。

  科学谋划,实施“带头工程”。各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既当谋划者,又当建设者。县领导多次就4条主干线和5个出口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并深入实地调度进展情况。反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落实方案,出谋划策,包保帮扶。14个乡镇都成立了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压力层层传导。

  重视宣传,实施“蓝图工程”。县电视台开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节目专栏,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跟踪报道。县农居办印发简报、倡议书,14个乡镇通过刷写固定标语、悬挂条幅、印发宣传单等形式进行地毯式宣传,省、市多家媒体持续跟进报道,“两微一端”平台多方位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启动“长效工程”,靓化美化乡村

  在村庄清洁行动中,东丰县坚持精准施策,紧密结合乡镇实际,启动了“长效工程”,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全县14个乡镇从清柴草垛、迁小集市、收侵占地、拆除违建“四点”切入,将第一台“手术”放在柴草垛集中堆放上,把第一场“会诊”放在乡村集市治理上,将第一次“疗养”放在清理空地打造景观上,将第一次“顽疾”整治放在拆除违建上,形成了“2个革命、3个会战、5个硬任务”推进的工作格局。全县划定柴草垛集中堆放点1893处,搬迁柴草垛7.4万个,打造微景观336处,拆除违建1.5万处,清理收回公共用地10万余平方米。

  提升颜值,实施“靓化工程”。东丰镇快速推进城区拆违整治工作,在清理回收的空闲地栽种绿植。打造西城区花海、水利风景区建设,增加城区绿化覆盖率,创建“人在画中游,画在人中秀”的县城休闲花园。在县城5个出口的公路沿线集中打造沿途景观,让道路沿途一段一景,一处一园。党员干部义务献工,为贫困户绿化美化庭院,在干净的同时让庭院美起来,带动家家户户栽树种花,创建“干净人家,美丽家园”。

  激扬鹿乡文化,留住美丽乡愁

  不仅要有青山绿水,更要有乡土文化的传承。秉持这一理念,东丰县干群一心、合掌发力,大手笔绘制美丽鹿乡新画卷。

  大阳镇在“挖掘文化”上下功夫,探索建立村级历史博物馆。大兴镇开展“两村同建”,积极打造袜业文化村。小四平镇“立足特色”,全力打造金红苹果花香小镇。那丹伯镇“挂图作战”,结合地形地貌打造百公里绿化长廊。

  沙河镇实施“围点打援”战略,集中攻坚柴草垛搬迁和良纯村景观建设。黄河镇实施“分片治理”,扎实有序推进三村连动。二龙山乡实施“全域推进”,25个村柴草垛搬迁全面展开。东丰镇采取“多点合围”等办法,梯度推进环境整治。杨木林镇发扬首创精神,率先打造四合村微景观,并成建制推进城子村沿线拆违,收回侵占地。南屯基镇根据“点多面广”实际,从局部逐步向全乡推进。横道河镇积极发动,采取村民自愿筹资筹劳,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猴石镇12个村全面完成了路肩、植树台、边沟的清收整形,拉拉河镇率先完成了东西线绿篱工程。三合乡发挥东丰县南出口的地域特色,在毗邻梅河口市区的地段精心设计,打造了梅花鹿特色景观,彰显了“中国鹿乡画乡”的独特魅力。

  在大规模整治建设的同时,该县还从建章立制入手,坚持以用为本、建管并重,落实整治工程管护责任,实现管护常态化、全覆盖。

  如何让承载着乡愁的农村更加宜居宜游?东丰县立足长远谋划,持续发力建设。7月12日,该县召开“两清”行动推进会议,启动了“六清一改”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围绕“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院落、清沟渠、清道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谋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再谋划、再部署,确保全民动员、全员参战,汇聚起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让美丽乡村成为“鹿乡画乡”的底色。

编辑: 温明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