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村学生共享网络课堂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762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乡村学生共享网络课堂 农村文化-农业频道 魏延弟 30762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村文化

让乡村学生共享网络课堂

2020-03-05 08:44 | 来源: 四平日报

  四平日报讯(记者 史俊颖)“今天是‘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第二周的第一天,经历了上周的适应阶段,现在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都已经适应‘空中课堂’,我们将继续通过网课、电话、微信等方式跟踪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山门镇中心小学校长梁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欣慰地说。

  山门镇中心小学校作为乡镇小学,在落实铁东区教育局以“疫情防控为重、分析研判为先、分类施策为要”的工作规范过程中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严格按照区教育局教育要求,在统筹资源、强化管理、家校协同等多方面下功夫,克服了学生普遍居住农村、单亲家庭与进城务工人员子女较多、部分老年监护人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等诸多问题,确保“停课不停学”因校制宜,落实落细。

  在开学前夕,学校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针对具体情况研究应对策略,最终确定以钉钉教学软件和班级微信群、电话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上教育教学活动。全体教师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各科学习资源,使同学们“停课不停学”,在家也能享受到科学指导。各任课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精心备课,各班有组织开展在线授课、资源点播和线上辅导、讨论、答疑等教育教学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多样的优质教育服务。

  虽然教学模式由班级学生和老师面对面交流转变为在家中学生和老师“隔空对话”,但郝鑫、张聪等年轻老师率先开展网络教学活动,为同学们讲解知识点,通过讨论、分析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难,为学生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同时,采用微信群分组群聊、发送网络链接等方式向学生授课。老师们通过拍照、视频等方式开展讨论与评课,对学生学习完成情况进行点评。针对部分低年级家长解封后返岗工作,不能在陪孩子身边及时听课的情况,二年二年班班主任余丹牺牲休息时间,在晚上7点进行二次网上授课,为这部分学生补课,使学生们都能得到平等的教育。学校有7名同学与只有老年手机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这几名学生的班主任老师用打电话的方式为他们上课,反复向学生与家长传达授课内容,通过电话解答学生不会的知识点。

  在开展网络学习与教育教学的同时,山门镇中心小学校强调“停课不停学”,不单指网上上课,还包括广义的教育内容,要求授课教师要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前提之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