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矛盾有“绝技”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93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化解矛盾有“绝技”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朱文韬 30093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化解矛盾有“绝技”

——记榆树市五棵树镇司法所所长范润源

2019-12-02 09:54 | 来源: 吉林日报

  刘文正

  “在我眼里,范所长不仅业务能力强,而且为人正派、待人友善,镇里的老百姓有事都愿意来找他。”这是同事对榆树市五棵树镇司法所所长范润源的评价。

  从事司法工作16年来,范润源始终坚持“调解无小事”原则,只要涉及群众利益,他都会尽全力办成。多年来,他调解的纠纷成功率达到99%,没有一起民转刑案件发生,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扎根基层,饱含一心为民的满腔赤诚

  见到范润源时,他刚刚结束一天的工作,尽管劳累了一天,但精神状态看起来不错,脸上盈着笑意:“做我们调解工作,就得有个好心态,让群众觉得亲切。”

  从2003年起,范润源先后在榆树市刘家镇、先锋乡、五棵树镇从事司法工作,在基层扎下了根,也就安下了心。基层工作条件艰苦,而调解工作更是困难重重。范润源说:“我没想过苦不苦,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老百姓有了纠纷,就想帮他们把事情处理好。”

  身边的同志有的受不了乡镇的苦,相继转岗,有人甚至还劝范润源:“老范,你在基层干了十几年,是时候向组织提提要求,早点提拔到上面,天天与基层老百姓打交道,多累啊。”范润源听到后总是摇摇头说:“热闹的市里待不习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舍不得天天打照面的村民。

  这几年,每到一个镇村,他总是挨家挨户跑,村民们都认识他。村民们有个家长里短,谁都不好意思拉下脸和他针尖对麦芒,范润源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老范”。十几年来,“范润源”这个名字在村民心中扎下了根,村民们离不开“老范”,“老范”也离不开村民。

  春风化雨,怀揣化解矛盾的“独门绝技”

  做调解员不做裁判员。多年的调解工作,范润源有着自己的独门绝技:“群众有矛盾需要调解的时候,一般都在气头上。所以每次调解前,我都先和矛盾双方唠唠家常,套套近乎。”范润源说,不一味地追究责任,而是让调解变得有人情味,这样既能让群众不觉得吃亏,又能更好地完成调解工作。

  几年来,范润源坚持依法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正公平的说法和交待。

  在范润源眼里,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不仅伴随着经验的积累,更代表着忠诚和担当。他爱学习,孜孜不倦地吸收着法律知识和人民调解知识,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以不懈的努力和拼搏成为人民调解工作的行家里手。

  范润源说:“基层调解工作的难点,就在于许多群众不懂法,所以法律宣讲工作至关重要。”于是,他在学习之余,经常进行人民调解知识和法律知识宣讲活动,不论是企业工厂还是田间地头,总能看见范润源的身影,他每年进行10多场法律知识宣讲活动,极大提高了基层群众的法律素质。

  勇于担当,坚守善做善成的政治品格

  “我服从组织安排。”这句话,范润源常常挂在嘴边。他对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任务从不说半个“不”字。在春秋两季秸秆禁烧期间,他负责全镇秸秆禁烧督导工作。秸秆禁烧工作高峰期,他连续几天不分昼夜,哪里有火情就带头冲向哪里。镇里的人劝他:晚上可以休息,留一个人就行了。可他总不放心,还是天天值班到深夜。

  2018年9月,范润源担任五棵树镇勤俭村扶贫专干,并兼任该村的产业指导员。在不耽误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他每月利用节假日时间,进行建档立卡户的走访工作,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并协调各方面力量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

  十多年来,无论是调解各类纠纷,还是接受重要临时任务,范润源始终如一,不改初心,努力完成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力争为人民当好忠诚卫士。

  随着乡村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如今的五棵树镇山美水美。“等到明年夏天,江边修得就更好了。”在松花江畔,望着远方壮美的江面,范润源的眼里饱含着对家乡的浓浓爱意。

编辑: 朱文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