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套餐”送百姓 幸福安居暖河屯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60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法治套餐”送百姓 幸福安居暖河屯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60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白山市司法局

“法治套餐”送百姓 幸福安居暖河屯

2020-06-17 08:41 | 来源: 吉林农村报

  吉林农村报讯 郭新宇 王栋 记者 郭小宇 报道 清水村暖河屯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户44人。近几年,通过靖宇县移民办、白山市司法局等部门的精准扶贫,村里修建了柏油路、边沟、围栏、路灯、河堤防护、自来水管网、绿化带等民生工程,“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基本解决,村民收入逐年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屯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6月9日,白山市司法局驻暖河屯工作队员王栋顶着烈日走村串巷,来到田间地头和百姓炕头“面对面”“零距离”为贫困户送去“法治套餐”,引导百姓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良好的农村法治环境,助力暖河屯脱贫攻坚战深入开展。据悉,这个“法治套餐”包括:驻村队员向贫困户宣讲1次《农村土地承包法》《社区矫正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每户发放5本法治宣传书籍;每人赠送2个普法手拎袋和1个折扇;与贫困户探讨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法治的框架下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3月,贫困户柴寿福通过驻村队员入户讲解的“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扶贫政策,投资4万余元购买了90个蜂箱,现在已经产蜂蜜400余斤。下一步,蜂蜜产量会逐步增多,政府还会按照养蜂箱数给予相应的补贴。6月9日,驻村队员来到柴寿福的养蜂场,为老人普及《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赠送“社矫同行,你我参与”的手拎袋和折扇,并鼓励柴寿福借助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帮扶部门的精准扶贫这个“东风”,多发展内生动力,依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此次法治宣传活动,共发放法治书籍95本、普法手拎带88个、折扇44个,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人次。

  自2018年9月白山市司法局包保帮扶清水村暖河屯以来,该局帮扶责任人与驻村队员共开展普法宣传420余人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90余人次,发放各类普法书籍2200余册,村里治安和刑事案件一直为零发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提高,百姓的收入也逐年提升,脱贫攻坚加油干和幸福安居乐业的场景在暖河屯逐步形成。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