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明白人”助建法治乡村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7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法律明白人”助建法治乡村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7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

“法律明白人”助建法治乡村

2020-06-18 13:09 | 来源: 农民日报

  孙祥龙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司法局结合法治乡村建设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探索,全力推进基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夯实依法治国基层基础。

  盐都区通过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意见》、召开2019年全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会议和2020年民主法治示范村现场推进会,对“法律明白人”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并将该项工作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

  哪些人能成为“法律明白人”?盐都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按村(居)民自荐或村组指定、组织遴选、考核上岗的程序,将辖区的村组干部、各类代表、退伍军人和致富带头人等纳入培养对象,优先选择懂法律、有文化、爱公益、有威信的人作为骨干培养,经培训考核合格的,登记造册、建档立卡。

  盐都区通过建立年度考核机制,奖优罚劣,针对优秀的骨干,在发展和培养党员、干部,公益性岗位,以及技术帮扶、产业扶持、商业贷款等方面予以支持。在区级层面上,留足表现突出、能力超强的人选给予相应表彰奖励。对在年度考核中不能履职、基层治理中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启动强制退出机制,并对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落实重点帮扶机制,有效提高村(社区)法治氛围。

  “法律明白人”选出后,如何发挥作用是关键。据了解,盐都区司法局注重积极引导参与村(居)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涉法涉诉信访、人民调解等环节和领域。全区90%以上的“法律明白人”骨干担任了村(居)民代表大会代表、村(居)民理事会理事。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