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法院”助力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74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工会+法院”助力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574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山东德州市陵城区

“工会+法院”助力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

2020-06-18 13:10 | 来源: 农民日报

  任楠 赵静 张英

  “谢谢李法官,要不是您苦口婆心地调解,我这事儿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个了结。”6月8日,一场长达半年多的劳动纠纷终于以双方达成调解落下帷幕,案件当事人、山东省德州市陵城区时楼村农民工孙某激动地连声称谢,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

  原来,2019年11月2日,用人单位因业务需要,在保留原单位的基础上组建新公司,发布关于员工去留相关待遇的文件。此时,孙某的劳动合同还有28天就即将到期,在劳动合同是否解除及解除是否违法方面与企业发生争议。

  孙某两次向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要求企业支付拖欠的11月份之前的工资及赔偿金,但结果都不理想,孙某于今年4月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受理后,陵城区人民法院法官李淑玲承办案件,她积极联系孙某和企业,向双方释明法律,对争议问题进行梳理。通过多次调解、沟通,双方最终对孙某的工资、社保及工作年限达成一致。企业积极补缴拖欠孙某的工资和社保,孙某也自愿降低工资支付及经济补偿金的数额,双方办理了相关手续。

  今年以来,李淑玲受理了11件劳动争议案件,已审结7件,剩余4件正在调解。李淑玲说,劳动争议案件正式立案前,陵城区总工会和陵城区人民法院联合进行诉前调解。对于立案前当事人具有调解意向或适宜调解的案件,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讼方式,通过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及时调解纠纷,让农民工在诉讼服务中感受到法律的温度。

  “随着经济发展,陵城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加,选择在家门口务工的农民越来越多,劳动纠纷也因此呈多发趋势。”陵城区总工会副主席李秀青说,“社会在发展,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法律意识也明显增强,双方对了解相关法律规定的需求强烈。特别是农民工,他们大多对法律规定一知半解,发生劳动纠纷后更显无助,迫切需要有一个平台能够为他们提供指导、协调沟通、解决困难。”

  李秀青介绍,诉调对接工作室以“工会+法院”工作联动模式为基础,以人民法官、工会维权干部、工会援助律师等为主力,以协助调解、委托调解、委派调解、司法确认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型劳动争议诉前、诉中调解方式,可直接接受劳动者委托,免费为其提供调解、法律咨询等服务,对农民工来说,具有用时短、费用少等优势。“诉调对接工作室综合工会联系基层工会、贴近基层劳动者、擅长做群众工作等特点,以及法院在劳动争议案件处理的专业性、权威性优势,充分发挥在调处劳动争议纠纷中的职能作用,实现优势互补。”李秀青说。

  “2018年和2019年,陵城区人民法院受理劳动争议案件分别是24件、21件,今年头5个月则达到了17件,总体呈上升趋势。”陵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杨军说,“可以预料,今后越来越多的劳动争议案件,将在开庭前进行‘再调解’,将‘诉’的权威性、规范性和‘调’的便利性、非对抗性结合起来,可有效化解劳动纠纷,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今后,陵城区总工会将在人社局、司法局及律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法律服务站’,构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的‘一二三’模式,‘一’即一室(站),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载体,推行调解前置;‘二’即线上线下两大平台,提升多元化解纠纷整体效能;‘三’即三大调解,加强人民法官调解、专业律师调解和特邀调解员调解,进一步整合调解、仲裁、行政裁决等多种非诉讼化解资源,更好地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李秀青说。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