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警”筑牢基层治安防线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5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村一警”筑牢基层治安防线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65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一村一警”筑牢基层治安防线

2020-06-30 09:19 | 来源: 松原日报

  松原日报讯(通讯员杨硕)全市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工程建设以来,1123个行政村辅警全部配备到位。这1123名驻村辅警的加入,不仅有效缓解了农村派出所警力不足的问题,同时提升了农村派出所综合治理水平。他们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现在又服务于农村。他们充分利用“距离近、情况熟”的优势,助力公安基础工作,提供便民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宣讲法律常识,筑牢了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以每个村屯的小平安汇聚乡村安全稳定的大格局。筑好基层治安管理“桥头堡”
  “一村一警”工程实施后,全市驻村辅警充分依托自身长期居住本村、了解村民性格及人际关系、容易收集、掌握人员思想动态等优势,与广大村民紧密联系,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平安乡村建设贡献公安力量。长岭县北正镇三十三村一村民刘某与妻子因琐事发生冲突,妻子执意离婚,驻村辅警杨文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工作,对刘某严肃批评教育,使刘某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主动道歉获得了妻子的谅解,杨文鼎挽救了一场婚姻,挽救了一个家庭。宁江区善友镇团结村驻村辅警窦建广为了维护群众生命安全不顾危险,即使手臂受伤也坚持与歹徒搏斗,最终与群众合力制服歹徒并夺下凶器,避免了一起恶性伤人案件,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截至目前,全市驻村辅警共协助派出所民警处理各类民事纠纷540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42起,开展本村治安巡逻9700余次,为建设平安乡村提供了有力保障。做好基层基础工作“生力军”
  全市驻村辅警在包村民警指导下,充分发挥家住本村、熟悉村里人、事、物的优势,全面开展信息采集、“松原公安便民服务平台”推广等公安基础工作。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全市驻村辅警协助民警摸排操纵换届选举、侵蚀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欺压残害村民的“黑村官”“黑村恶”和宗族恶势力等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报送信息。扶余市更新乡五家村驻村辅警郭跃福及时反映警情信息,协助公安机关预防和制止了一起重大恶性刑事案件的发生,被公安部评为安保先进个人。目前,全市驻村辅警共入户走访68600余家,采集更新信息5万余条,开展为群众预约、代办户籍业务等服务群众工作3743次,开展法律宣传289场、受教群众7万余人次,提供有效预警信息189条。当好疫情防控一线“突击队”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驻村辅警协助民警积极开展工作,身先士卒做排查,挨家挨户讲政策,他们既是疫情检查站的执勤员、战斗员,也是村屯防治疫情的排查员、宣传员,他们引导村民理性、科学应对疫情,筑起了一道道乡村疫情“防控墙”,为守住乡村安全阵地贡献公安力量。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