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辅警织就乡村平安网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31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驻村辅警织就乡村平安网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731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驻村辅警织就乡村平安网

2020-07-09 09:3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成治国 记者王子阳)去年以来,镇赉县公安局“一村一警”工程开始实施,全县148个行政村挂上了警务室牌匾,148名驻村辅警着装上岗。他们每天走村串户,调解纠纷、化解矛盾、服务群众,收集案件线索,合力编织着乡村平安网,在镇赉县的各个乡镇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让驻村辅警没有后顾之忧,镇赉县公安局党委多方协调,得到县委县政府支持,把辅警工资纳入财政预算,还把人民调解员职能赋予驻村辅警,人民调解员的工资也按月发放给驻村辅警。

  为了充分调动驻村辅警的工作积极性,镇赉县公安局实行“以案定补”机制,辅警每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奖励人民币50元。还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氛围,让148个村警务室规范标准、宽敞明亮;驻村辅警四季服装及时发放,配备等同公安民警;为全体驻村辅警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定期进行体检,建立体检档案;建立优秀辅警人才库,实施积分管理,按档授奖;对参与侦破重特大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的辅警,实施“一事一奖”。

  目前,全县驻村辅警有效调解各类纠纷235件,全县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5%,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78%。摸排各类信息5万余条,上门走访5800多人次,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各类困难、诉求236件。驻村辅警的付出让辖区群众看到眼里、记在心里,目前已有44名驻村辅警进入到村两委班子,占驻村辅警队伍人数的29.7%。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