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中“说事” 村规里“用权”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98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格中“说事” 村规里“用权” 农民与法-农业频道 魏延弟 31998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农业频道 > 农民与法

网格中“说事” 村规里“用权”

2020-08-13 10:23 | 来源: 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记者 郝凌峰

  西固义牡丹园花海、“万亩秀林”里的红枫和樱花、集贤老村的窑洞民宿……近年来,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力推进“一乡一湿地、一镇一公园”工程建设,已成为邯郸市周边市民休闲出行最常选择的区域之一,从市中心开车到这里只需半个多小时,就可圆“都市田园梦”。这些高人气旅游景点的出现,正是峰峰矿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发展“农业+旅游”“农业+体验”“农业+文化”等多种新业态的一个个成功典型。

  人人网中去,民事网中办

  白密霞是大峪镇新立村网格长,大到综治、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她都要管,还要管好。她负责网格内的人家,每月都走访一遍。

  在走访期间,白密霞收到村民反映,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村民外出打工困难。他将这个情况报告给了村党支部书记李宗朝。李宗朝迅速和村周边的企业取得联系,协调有务工需求的村民到企业上班。同时,村里还帮助周边的食用菌基地复工复产,解决帮助一些村民实现不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打工增收。疫情期间,新立村着力推进全要素网格化建设,村子被划分成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网格长,负责网格内的事务管理、示范引导和政策宣传、村民管理、民情民意的收集上报等工作,做到提户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实现“居住在网格、奉献在网格、服务在网格”。

  权力清单让监督与规范并行

  在峰峰矿区,提起村务公开这件事,谷驼村应该最有发言权。2016年,谷驼村就实行了村级事务公开化,在村委会公开栏对党务、村务、财务亮“家底儿”、晒“程序”。对于低保、粮食直补、发展党员、占地补偿等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不仅公开结果,还公开过程和依据。村党支部书记房学军说:“以前即使事事出于公心、按制度去办,群众也会产生怀疑、不买账,现在‘零保留’全部公开,让村各项工作真正透明化,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峰峰矿区正式推行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作后,每个村的村委会都有一本《农村小微权力清单》。以谷驼村“四好农村路”和道路两边绿化为例,按照《农村小微权力清单》的要求,建造前,该村首先召开村党委会、村委会、村监会“三委会”联席会议进行会商,商量方案及时公示,充分听取、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再拿到村民代表大会上讨论通过,最后是委托设计、编制预算、申报投标,让村民真正参与到了“四好农村路”的建设过程中。

  新村规民约劲吹文明风

  “本村村民请保持山林的生态原貌,禁止乱砍滥伐,禁止祭祀烧纸,否则,年底分红将被扣除相应份额。”在峰峰矿区和村镇集贤村的村务公开栏里、村民家中的茶几案头,都能看到这个村的村规民约。从社会治安到村风民俗,这份村规民约凝聚着全体村民对价值认知和行为规范的共识。

  近年来,集贤村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邯郸市文明示范村”等诸多荣誉,是老百姓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作为依山而建的一座小村庄,以前村民以砍伐树木和外出打工等为生,而今游客慕名来此,节假日农家乐和窑洞民宿更是爆满,农副产品不担心销路,2019年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超过3万元。

  这场“蝶变”是从打造生态特色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开始的。村党支部书记马金良说:“老村的窑洞因为新村搬迁都荒废了,村里通过盘活老宅基地,打造窑洞民宿。”由集体对废弃宅基地依法全部收回,充分利用窑洞景观、自然生态、民俗文化特点,按照“旅游+民宿”的方式实施,围绕“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思路,打造集农家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村。

  驱车至集贤村,游客常会脱口而出:“一到村里空气就感觉清新很多!”“这离不开新村规民约的功劳。”马金良表示,现在的村规民约是经村民代表讨论制定、全村公示后通过的,村民都会自觉遵守,因为条文大部分是村民日常关注的有针对性的内容,且得到全体村民的认可。随着集贤村的不断发展,村规民约也屡经修改,比如保护生态这块就是这几年加入的,现在内容还包括“社会治安”“移风易俗”“违反村规民约的处理原则”等。

  这项举措同时也在推动着当地村风、家风和社会风气持续优化。网格化管理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区域全覆盖,推动了基层“微治理”。

编辑: 魏延弟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